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力发电行业风险分析及授信审查要点

日期:2016-06-28    来源:风电峰观察  作者:刘迪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6/2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行业风险分析

无可否认,风力发电行业就是一个依靠电价补贴而生存的行业。但是放眼到具体的风电场项目,在整个20~25年的生命周期中,风电场有稳定和持续的收益——这让投资人又爱又恨,欲罢不能。

投资风电场项目存在一定风险的,但从目前的市场反映来盾,整体呈现出火热发展的态势,中国连续多年居全球新增风电装机第一。局部地区已经出现了过热状态,催生了市场整体由饱和向过剩演进。随着大规模的新建进入尾声,在未来漫长的运营期中,可以预见会陆续暴露出一些不良贷款。今天小兵主要谈谈风力发电信贷需要关注的一些风险点。

为便于讨论,本文中所指的风电场是以常见的49.5MW/50MW及更大规模的陆上风电场为例,分布式风电和海上风电由于装机容量和特性,本文暂不展开讨论。

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于将风电和光伏称为“新能源”,相对的“旧”就是火电和水电。事实上,以目前风电和光伏的装机容量和发展速度来讲,他们已经不算新了。最新的应该是潮汐能、地热能、洋流能和核聚变能这些,所以小兵倒是更倾向于称他们为绿色能源或者清洁能源,将水电和火电称为传统能源。

清洁能源与传统能源的共性和差异

共性:

1.发电原理相似。风力发电的原理也是将动能转化为机械能,再转化成为电能。与此同时,风机制造也属于广义的制造业范畴,风机制造水平是一国装备制造来水平的缩影。

2.运营期收入稳定。风力发电使用的测风数据是经过几十年长期观测的气象数据。对于风电场短短20年的寿命来讲,气候类型不会有任何变化。因此风电场投运之后,运营成本低,主要的现金支出就是财务费用、工资和运维费用,现金流稳定而充裕,这与水电很相似。

3.对输变电要求高。许多大型风电基地跟水电一样,分布在西部地区,远离用电负荷中心,长距离和大容量造成输变电投资巨大,并网困难。

4.对生态环境影响短时间不显现。风电场多建造于迎风坡和山脊线上,为了便于建设和维护,通常要铺设道路并加以硬化。这些山坡和山脊,往往是河流的分水岭和动物/鸟类的迁徙路线。道路和风机会造成分水岭和生态区域的切割,改变当地的微观气候,对环境的影响是经济数据难于估算的,这与水电项目类似。

差异:

1.风电场项目工程量小,建设周期短。设计、建设和验收的标准都比传统能源项目要低,国内有充裕的产能可供挑选。

2.电网接入性不友好。风电的电能质量较差,调峰能力不强,“靠天吃饭”的结果是发电量受到来风量的影响较大。在目前储能设备无法商业化配套的情况下,许多风电场只能弃风不发。

3.核批情况混乱。由于风电场前期投入较小,民间资本介入较多,倒卖路条现象比较多,而是这些投资方往往由于自身实力较弱,无法获得银行信贷融资。

二、风电场项目风险点分析

1.合规风险。目前风电场项目采取核准制,大部分项目会选择边开工边办相关手续。由于工程期限短,项目已建成而手续还没办完的情况屡见不鲜。

2.市场风险。目前国内经济下行,用电需求不振,局部地区装机过剩,再加上电价下调的趋势明显,其结果就电力供过于求,表现为弃风限电。而电费收入是风电场项目的第一还款来源,另外一方面国内风电场资产交易市场不发达,资产处置是个不小的问题。

3.完工风险。风电场项目通常会给机位点和升压站征地,在征地和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拆迁补偿不能达到各方满意,往往会出现阻工问题,造成工程的延期和超概算。

4.生态风险。项目建设的生态成本长期被各方忽视,风电场开发商和运营商的社会责任的体现也仅仅是税收而已。但如前所述,在生态环境问题日渐被全社会关注的当下,取得环评批复是必要的一个环节。但在风电场建设和运营周期中对生态环境有足够的尊重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

5.技术风险。前期测风不准、机位点微观选址不同、选择机型差异,可能会造成了同一地区内各风电场和一风电场内各机位点发电量差异较大。

三、授信审查关注点

1.开发商的背景和实力。直白地说就是项目“姓”什么,是老张家还是老李家的项目。业主或者股东是否有电力项目建设和运营的经营,对于项目前期拓展、项目总体设计、EPC选择及成本控制和运营及维护有着重要的意义。如果项目业主资质较为一般,甚至要用民间集资来完成项目建设,那么恐怕连资本金到位都存在风险。

2. 风资源情况。直白地说就是项目“名字”是什么,不同地区的风资源禀赋不同,风机选型和可利用小数差异较大。风资源较好的地区可能由于限电上网小时较少,但低风速地区即使满发也有上限。

3.项目所在区域。投胎是个技术活,风电场和人一样。东部和中部地区由于用电需求旺,并网条件好,反倒出现了不限电的情况,每年的可利用小时数要比较西部和北部地区高出一大截。在测算风电场项目的自由现金流时,上一年/季度的并网小时数比较可研报告中的可利用小时数更具有现实的意义。

4.技术参数。随着风机技术和工艺的不断进步,风机的微观选址和风机选型的个性化定制对于发电量提升的贡献越来越大,主流品牌风机制造厂商的往往意味着设备可利用率高、后期运维服务完善。

5.初始投资和单价造价。由于设备国产化和大量资本的投入,风电场的单位造价逐年降低。一般来讲,风电机组设备要占初始投资的60%,而运营过程中设备的重置和维修成本较低,主要成本是折旧和财务费用。由于折旧是非付现成本,本身可以还可以作为当年还本的来源。客户经理在接手风电项目时,一定要仔细核算其初始投资金额。

6.担保方式。风电场项目建设期存在风险,但并不是建成并网风险就小了——在并网之外,电价补贴到位之前,还有一两年难熬的时间。比较靠谱的担保方式是落实股东担保或第三方有效资产抵押,同时追加收费权质押和整体资产抵押/项目股权质押,同时密切监管电费质押账户,确保电费收入的金额和到账时间。

虽然风电场项目存在许多风险,但作为清洁能源的主力,风力发电对于节能减排,调整能源结构还是有其存在的意义。而且相对传统能源项目和制造业项目,风电场有其优势,所有风电场项目资产还是比较优质的资产之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