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中美风电资源质量差异对发电水平影响不大

日期:2016-06-26    来源:中国气象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6/26
12: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场 装机容量

    6月16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鲁玺副教授在可再生能源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中美风电比较:中国风电发展面临的挑战》被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子刊《自然-能源》上。
 
    在2015年召开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中国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值,并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升到20%。而发展利用风能,扩大中国的风电产业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截至2015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45.1GW(十亿瓦特),比美国装机容量高出93.5%,但风力发电量仅为186.3TWh(万亿瓦),比美国低4.6TWh。
 
    鲁玺通过空间地理建模,首次提出评价区域风电场风机综合表观质量的定量指标。他通过定量分析中美两国整体风力资源、平均理论容量因子,以及现有风电场的平均理论容量因子,发现中美风电资源质量差异对两国现有风电场发电水平的差异贡献不高,澄清了传统认识上的偏差。在此基础上,研究成果定量揭示了风电场联网、风电场表观质量以及弃风等问题是造成中美风电场表现差异的主要原因。
 
    2009年,鲁玺曾以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杂志发表封面文章《中国风力发电的潜力》,定量分析了我国风力发电的经济潜力,以及潜在的二氧化碳减排作用,并提出我国陆上风力发电成本供应曲线。此次发表在《自然-能源》的论文是在之前研究基础上,对我国新能源全生命周期的环境与气候变化效益系列研究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