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17亿欧元:三峡集团从黑石购得德国一海上风电项目八成股权

日期:2016-06-15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杨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6/15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海上风电

中资企业从未停止过海外收购清洁能源项目的脚步。北京时间14日消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之一长江三峡集团从美国私募股权巨头黑石集团手中购得德国Meerwind海上风电项目80%股权。

黑石集团通过竞标方式转让其所持股权。三峡集团与黑石集团的官方声明中均未披露该项交易的具体财务条款。彭博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这笔交易的价格约为17亿欧元(含债务)。双方在德国总理默克尔为期三日的访华行程中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

德国Meerwind海上风电项目是该国目前最大的已投运海上风电项目之一,位于欧洲北海德国湾海域,离岸距离53公里,总装机28.8万千瓦,可为多达36万户家庭供电,已于2015年2月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德国首家获得挪威船级社(DNV.GL)完全认证的海上风电项目,同时也是全球第一个获得投资级信用评级的海上风电项目。

该交易也是三峡集团继英国市场后,在欧洲海上风电领域的又一落子。去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三峡集团与葡萄牙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英国Moray海上风电项目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峡集团将与葡电共同开发苏格兰马里湾海域116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预计总投资近40亿英镑。

德国是全球领先的海上风电市场之一,2015年以330万千瓦的装机总量位列世界第二。该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德开展的海上风电领域投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目前在德开展的最大规模风电行业投资项目。收购完成后,三峡集团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控股海外已投运海上风电项目的企业。

官网资料显示,三峡集团在海外投资方面布局甚广。目前已开发或正在开发的国际投资市场有:周边市场:缅甸、巴基斯坦、泰国、老挝、尼泊尔、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欧美新能源市场:葡萄牙、希腊、巴西、厄瓜多尔、秘鲁、美国等;澳大利亚和非洲的刚果(金)市场也在开展过程中。除老本行水电业务之外,三峡集团也一直在谋求其他能源投资项目。

针对不甚熟悉的欧美市场,找好伙伴很重要。2012年经国家批准,三峡集团成功收购葡电21.35%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葡电是葡萄牙最大的电力公司和最大的企业,业务分布在葡萄牙、西班牙、巴西、美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是欧洲最大清洁能源企业之一。三峡集团借助投资葡电公司的全球业务优势,加快对欧美等高端电力市场的投资开发步伐。

彭博新能源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最大投资国,2015年投资额增长了17%,达到1105亿美元,稳固了中国在该产业的领先地位。投资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中国政府大力倡导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积极持续出台政策以疏通风电和光伏发展瓶颈。中国政府的国际承诺直指未来关键目标:更大幅度摆脱对高污染火电厂依赖,而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比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