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如东:风电产业链现雏形

日期:2016-05-09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张栋钧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5/09
13: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如东县政府官网获悉,位于小洋口附近海域的华能如东300兆瓦海上风电场建设项目日前正式启动施工。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事实上,该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工只是近年来如东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据了解,近年来如东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目前包括风电在内等可再生能源已经取得长足进步。

记者从江苏南通供电公司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底,南通市风电并网容量达到153.3万千瓦。其中,如东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135万千瓦,县域装机规模全省第一,累计上网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如今,随着华能如东海上风电场开工建设,如东风电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实现国内外海上风电多个第一

如东发展海上风电,具备天然优势。资料显示,该县位于江苏省东南部、长江三角洲北翼,其东面和北面濒临南黄海,拥有106千米海岸线,区内滩涂广阔,受冬夏季风影响,风能资源十分丰富。

正是由于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如东发展海上风电的热情日益高涨。如今,该县已经成为推进江苏省乃至我国海上风电产  业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

具体来说,早在2009年,我国首个海上(潮间带)风力发电项目———龙源江苏如东海上潮间带试验风场首批两台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正式并网运行,标志着如东县风电场建设正式由滩涂向海上迈进,在全省率先吹响了建设“海上三峡”的号角;2012年11月,随着龙源江苏如东150兆瓦海上(潮间带)示范风电场全部投产发电,龙源电力在如东县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紧接着今年年初,由中国广核集团自主开发建设的江苏如东150兆瓦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成功实现首批6台风机并网发电。该项目实现了国内外海上风电多个“第一”:国内第一个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场,离岸约25千米;国内水深最深的海上风电场,最深达15米;亚洲第一座投运的海上升压站;国内最长的110千伏三芯海缆,单根海缆长度为28.5千米;基础钢管桩达到全球之最,桩长93米、壁厚75毫米、直径6.5米、重950吨;国内第一个深水区无过渡段单桩基础;采用全球首创的可拆卸式稳桩平台浮吊吊打沉桩工艺;运用自升式平台单叶片安装工艺。至此,如东已经将我国海上风电建设上多项纪录纳入囊中。

打造领先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随着风电场建设的大力推进,如东风  电开发企业与风电装备企业也加快布局,风电产业链雏形初现。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延伸风电产业,如东一方面规划了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为主体的新能源设备产业园,包括海装风电、明阳风电等国内一批行业领先的风电装备企业落户于此;另一方面还积极扶持本地设备制造企业发展,先后引进一批风电设备以及能源开发项目,逐步形成布局集中、发展集约的风电产业格局。据介绍,目前如东风电设备产业基地已经具备年产500台(套)风机整机、800台(套)塔筒、200台(套)海上风机导管架和单桩、5万千米海缆的生产能力。 据业内专家介绍,根据规划,如东风电场规划总装机容量520万千瓦,其中陆上80万千瓦、潮间带70万千瓦、近海370万千瓦。以现有资源估算,如东未来风电发展空间还很大。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风电产业体系的发展,不久前全国首家风电行业产业联盟组织在如东成立,联盟吸引了包括江苏龙源、华东勘测设计院在内的数家企业参与。依托产业联盟,如东县将力争在短时间内建成国内领先风电装备制造基地,确保“十三五”末期,全县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50万千瓦,风电等能源装备产业年应税销售额超200亿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