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想算动态功率曲线 有Excel就够了

日期:2016-04-22    来源:风电峰观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4/2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风电机组

最近总被人问到静态功率曲线和动态功率曲线的差别,想让我系统地说说,今天就来聊聊如何用Excel来计算风电机组的功率曲线,有兴趣的也可以跟着做做。

1、准备材料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算功率曲线不可能啥都没有凭空就来。我们需要准备目标机组的Cp-λ曲线、额定容量、风轮直径、机组切入转速、额定转速、机械效率、电气效率与自耗电比例,以及目标风场的空气密度。

1.webp
叶片效率曲线

以下演示,我们假设一种2MW-100m的机型,机组额定转速与切入转速分别为15rpm和9rpm,对应的叶尖速度为78.5m/s和47.1m/s。

2.webp

2、计算过程

2.1静态功率曲线的计算

在3m/s~15m/s中,选任意风速进行分析,首先可以根据风速和最优叶尖速度,计算出该风速对应的最优叶尖速度,如果最优叶尖速度不足47.1m/s则实际叶尖速度为47.1m/s,如果超过78.5m/s则实际叶尖速度取78.5m/s。

3.webp

根据实际叶尖速度与风速,可以得到该风速对应的叶尖速比,再根据叶片的Cp-λ曲线可以查出风轮Cp,在风轮Cp的基础上再考虑各种效率损失就得到了整机Cp。

可以看出,在本算例中,截止到这一步,整机Cp已经低于0.44了。

4.webp

然后,我们根据功率计算公式就可以得到机组在不同风速下的发电功率了。

2.2动态功率曲线的计算

静态功率曲线是对机组发电性能的最理想的描述,而机组的动态功率曲线则需要对10分钟的风速与功率进行平均,由于存在巨大的风轮惯量、传动链阻尼,以及控制程序的滞后,发电功率将会趋于滞后与平稳。

由于考虑风轮惯量、传动链阻尼与控制程序的滞后非常复杂,因此难以对发电功率的滞后性进行评估,但大致的分析思路可参见《上次上当的 进来看一看 》(点击可查看)。

本文对动态功率曲线的计算思路进行简化,假设机组在任意时刻都能够输出理论上的静态功率,然后给出一些列随机风速,根据静态功率曲线的算法算出相应的一些列的发电功率,再对风速和功率分别求平均,即可得到理想的“动态功率曲线”。

5.webp
10分钟内的瞬时风速与发电功率(10m/s)

这种“动态功率曲线”的问题在于其忽略了发电功率对风速的滞后性,会使得功率曲线过于优异。在现实中要实现这点,必须采用前馈控制的方案,而这也将会在提高发电量的同时增大载荷。简单地理解,就是风机要千方百计地卖力干活,来把更多的风能转化为电能。

毕竟,前馈控制的作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降载,另一种是提高电量。一般来说,提高电量就意味着很难降载,那也就意味着成本的提高,至于成本的提高是否能够与提高的电量相平衡,就是整机厂家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了。

3、结论

通过以上计算,我们了解了静态功率曲线的计算方法,以及动态功率曲线的计算思路。但如果大家算过,可能就会发现,用以上的方法计算出来的静态功率曲线低于0.45,比较合理,但“动态功率曲线”却会在低风速段高于0.5。是不是有问题呢?

其实也没什么,这只是理论上的最优分析结果,对谁家的机组都一样,所以要看性能,还是得靠实测功率曲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