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在海外生产清洁电力成中企“掘金”新契机

日期:2016-04-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潘革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4/15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清洁技术

法媒称,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COP21)上达成的《巴黎协定》为中国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机会。事实上,中国的一些电力生产和输送企业不仅具备相当高的技术能力和资金实力,而且它们还专门针对不同国家推出了各种不同的合作形式。

法国《世界报》4月14日刊登法国对外贸易顾问克里斯托夫·格拉涅尔和亚历山大·邢共同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能源转型可以成为中国工业的金矿》。文章称,世界上功率最大的火力发电机组(1000MW)已经在上海建成。这种被称为火电厂“超超临界机组”的设备具有显著的节能和改善环境的效果。它已经引起了那些煤炭资源丰富、同时又面临巨大环境压力的国家的浓厚兴趣。

2015年7月,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与巴基斯坦签订了2×660MW燃煤发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掌握了“超超临界机组”技术的中国大型锅炉和涡轮机生产企业(上海电气和东方电机等)未来将在国际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

文章称,中国的水力发电也居全球首位(水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0GW,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25%)。其中的龙头老大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CTGC)在亚洲、非洲和南美都兴建了水电站。最近几年来,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尼泊尔和老挝都有项目完工。2011年,三峡集团成功购得葡萄牙电力公司21%的股权。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是水电领域另外两大重要企业。大唐电力所开发的项目则主要集中在湄公河流域,它在哈萨克斯坦和南非也拥有一些项目。

中国风力发电的装机容量也是世界第一。2015年,世界前十大风力发电机组的供应商中,有4家是中国企业。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金风科技已经在美国、智利、厄瓜多尔、巴基斯坦和埃塞俄比亚拥有了开发项目。国电集团的一家子公司不仅在国外设立了研发中心,而且在加拿大的一个风力发电项目(99MW)以及在南非的两个风力发电项目(244MW)均已投产。

文章称,2015年,中国超过德国成为光伏发电领域的第一大国,总装机容量达43GW。在欧盟和美国针对中国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的情况下,中国的太阳能光伏板生产企业把重点放在了印度、非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中国在这一领域也出现了一些知名的企业,如协鑫集团、海润光伏、江苏顺风和天合光能等。

目前,中国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共有28台,总装机容量为27GW,还有数个在建和计划中的核电机组。中国还推出了代表着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水平的“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技术,这使得中国企业在国际核电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核电领域的三巨头包括中核集团(CNNC)、中国广核集团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2015年10月,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拟在英国兴建三座核电站。该协议还规定,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将有望首次落地英国的布拉德韦尔。中核集团则在阿根廷取得了突破:2015年11月,该集团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标志着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将合作建设阿根廷第四、第五座核电站,由此“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将落地阿根廷。

在电力输送领域,中国的国家电网开发出了安全、高效、绿色的“特高压输电技术”。特高压输送具有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以及占用土地少等优点。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表示,面对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严峻挑战,根本出路是建立安全、清洁、永续供应的能源保障体系。他认为,构建以电为中心、电网为平台的全球能源保障体系,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是世界能源发展的方向。

文章称,中国国家电网的实践表明,特高压输送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是可行的。现在要看世界其他国家的政府能否接受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设想。

2015年5月,中国国家电网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输电项目——巴西贝卢蒙蒂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该工程项目将建设一条2084公里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及两端换流站,预计于2017年底完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