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大连重工领跑风电产业大机组时代

日期:2016-04-05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于海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4/05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连重工 风电设备 风电机组

日前,山东中泰新能源集团成为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兆瓦风电装备产品的首个客户,将出资7.5亿元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建设全球首个50兆瓦风力发电基地。

近年来,大连重工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攻关前沿技术,开发高端产品,与用户共同研制迄今全球最大功率的单机50兆瓦垂直轴风力发电装备产品,进入产业化阶段,领跑风电产业大机组时代。

超大风电装备领域获突破

风电是全球快速发展的清洁能源产业,目前投入产业化运行的风机单机最大功率只有6兆瓦,各大风场的主流风机一般在1.5兆瓦到3兆瓦之间。风电装备是大连重工的优势产品,并拥有我国风电传动与控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随着制造关键技术逐渐普及,风电行业常规产品竞争加剧,大连重工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在6兆瓦到50兆瓦超大风电装备领域加大国际前沿科技研发,不  断取得新突破,在高端风电装备产业重筑新优势。

此次研制的高度170余米,机电产品总重量约6千余吨,单机容量50兆瓦的特大型垂直轴风力发电装备,其单机功率就相当于一个目前普通风场的装机容量,与传统水平轴风机相比,具有占地面积小、无对风转向机构、年有效发电时间长、平均发电成本低、保养维修方便等优点,不仅在中国风电技术领域开创前沿科技,对全球风电行业也将产生创新影响,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典型代表。

担任此项艰巨设计研发任务的大连重工设研院汇集了精兵强将,针对该项目的风轮系统、中心轴、增速传动系统、电控系统、润滑系统、制动装置等几大部分的原理、结构、零部件性能、整机精度的保证,专门组织设计和仿真计算人员进行潜心研究,做了大量的科技研发工作,并获得了2项发明专利,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大连重工拥有中国唯一的“国家风电  传动及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制的全系列风电齿轮箱等风电核心部件,先后通过了GL、TUV、DNV、DEWI-OCC等国际权威机构认证,是中国通过权威认证品种最多、范围最广的企业之一,具备向全球提供风电核心部件的资质,具备了全面走向世界的能力和实力。

研制能力达国际领先水平

当前,国内装备制造行业产能过剩,大连重工积极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市场需求,加大技术引进、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创造有效市场供给。

目前,企业已组建120多人的超前产品研发团队,重点研发停车场自动机械、海水淡化机械和钢铁厂真空泵改造等20项市场需求巨大的新产品,其中秸秆综合造纸浆生产线已研制成功,通过用生物酶替代化学药剂,改变传统纸浆生产能耗高和污染高等瓶颈问题。同时企业还通过提高技术含量来盘活存量,瞄准400多万吨已售产品,在节能环保、自动化改造等设  备升级方面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支持。

有了前沿技术研发保障,大连重工正紧抓当前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机遇,加速由单机生产向工程总包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由单一设备制造商向设备制造综合服务商迈进。并在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的同时,还加快传统产品升级换代步伐,大型曲轴、三代核电起重设备、风电齿轮箱和散料堆取设备等产品研制能力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在国际市场上,2015年,大连重工风电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规模预计达到1.5亿美元,出口增幅超过70%。2015年,大连重工出口印度市场400台套风电产品,已经累计出口1000多台套,占印度市场30%多的份额。大连重工早在2011年就在德国设立了风电研发中心,直接把脉风电技术的变化,全面掌握风电齿轮箱、风电球铁铸件研制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全力构建国际化技术开发平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