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五大发电集团未来仍将是投资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

日期:2016-04-01    作者:王淑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4/0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电企业

《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可再生能源的配额。作为电力投资最重要的主体,五大发电集团的情况如何?

一、大发电集团的配额完成情况受国家能源局监督

3月3日公布的《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已经被大家热议了一个月,今天再来扒一下配额制的承担主体。

在文件中明确提出:

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对行政区域内的各级电网企业和其它供电主体(含售电企业以及直供电发电企业)的供电量(售电量)规定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量最低比重指标,明确可再生能源电力接入、输送和消纳责任。

国家能源局对权益火电发电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发电投资企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投资和生产情况按年度进行监测评价。

从上文可以看出,承担配额任务的,主要是省级的电网企业、售电企业,省能源局负责监督;然而,大的发电集团(权益火电装机容量>500万kW)也要接收国家能源局监督!!

可见,以五大发电集团为首的大发电集团,还是有配额压力的。那压力有多大?来简单分析一下。

二、五大发电集团的装机量有多大

表1:2014年底五大发电集团的总装机

1.webp (1)
说明:上述数据均来自各集团官方网站

从上表可以看出五大发电集团的装机容量直接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这还没算国华、华润、国投、中广核这“四小”央企。可见,只要五大、四小这种大发电集团达到要求,配额制实现基本就没有悬念了。

三、五大集团并网的风电、光伏项目装机容量

表2:2014年底五大发电集团的并网风电装机容量

2.webp (1)

表3:2014年底五大发电集团的并网光伏装机容量

3.webp (1)

从上表可以看出,五大集团的风电装机容量占到全国的近60%,高于总装机占比!但光伏的装机容量仅占35%,低于总装机占比。

表4:2014年底五大发电集团的并网风电、光伏占总装机容量比例

4.webp (1)

风电、光伏累计的装机容量占全国54%,比总装机48%的比例略高。其中,国电、国家电投的风光装机容量已经超过13%,比例最高;而华电仅有6%,在五大中最低。

四、五大集团并网的风电、光伏项目发电量

由于配额制强调的是发电量,而可再生能源的年利用小时数低,相同装机容量的发电量低。因此,对五大集团的发电量比例做估算。

2015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969h。其中,风电为1728h,光伏为1133h,按此数据对各集团的风电、光伏发电量占比进行粗估(由于各集团的电源构成差异大,所以估计肯定存在偏差)。

表5:2014年底五大发电集团的并网风电、光伏发电量比例

5.webp (1)

风电、光伏是目前市场化最好的两种非水电可再生能源,两者的发电量之和基本代表了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从上表可以看出,就风电、光伏项目的发电量而言,五大集团的发电量约占全国风光电量的55%,超过一半。然而,可再生能源电量比例最高的为国电,约占6.2%,最低的为华电,仅为2.5%,与大家预期的8%有较大的差距。

五、小结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在配额制下,五大发电集团对投资可再生能源(风电、太阳能)有内在的需求;且由于总装机量大,因此:五大集团投资可再生能源的需求量大,未来仍将是投资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