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叶片技术 » 正文

超长风电叶片长度达2个足球场 功率提升25倍

日期:2016-03-04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3/04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超长风电叶片

弗吉尼亚大学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一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个超长的风力机叶片,可用于建造50兆瓦的涡轮机。

受到狂风中摇摆的棕榈树的启发,弗吉尼亚大学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一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个超长的风力机叶片,可用于建造50兆瓦的涡轮机。现今的功率通常只有2兆瓦。叶片将长200米,是目前最长的商用叶片的2.5倍。叶片的设计获得了 美国能源远景规划(U.S. Department of Energy’s ARPA-E )项目的资助。

近年来,由于经济的驱动,风电行业所使用的叶片变得越来越长:转子(涡轮叶片扫过的圆形区域)直径越大,则单个风塔产生的电能越多。如果这样的叶片能够生产,同时塔能以一种经济的方式搭建,电力成本将下降很多。
1_副本
       即使在开阔的北美大平原,通过陆上运输巨大的涡轮叶片也是比较困难的

超级叶片是基于弗吉尼亚大学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学教授埃里克·洛思(Eric Loth)的理念设计的。整个叶片将由一系列分段式叶片连接,各个连接叶片能根据风的强度进行折叠。叶片安装在塔的背风处(相对于迎风位的传统叶片),在极端风力条件下,叶片将如猛禽的爪子一样牢牢地扭抱在一起,以减少涡轮受力。在最佳风力条件下,他们将完全展开,特别适合于飓风多发地区。即使在风力较弱的地区,这种叶片也能使发电变得经济。

桑迪亚海上风电项目的技术主管托德·格里菲斯 (Todd Griffith)表示“我们计划要做的事情远远超出了目前的设计,有非常高的风险”。

目 前现有的叶片最长为80米,并且只有一段叶片。由于物流和运输原因,叶片长度受到限制:很难用卡车运输几十米长、直径数米的东西。最近,丹麦的维斯塔斯公 司(Vestas)开始在美国出售62米长的叶片。第一个客户是杜克能源(Duke Energy)。该公司计划今年晚些时候用这些大型叶片在俄克拉荷马州建设一个新的风力发电场。叶片将沿德克萨斯州的墨西哥湾岸区运送到码头,然后由铁路 运到俄克拉荷马,最后用卡车运抵现场。那种叶片设施仅适合在美国位置较为开阔的地区安装使用。

运 输更容易、并可现场安装的分段式叶片不是最近才发明的。欧洲制造商包括歌美飒 (Gamesa)和爱纳康 (Enercon)公司现在也提供这种叶片,但目前还没有广泛推广。杜克可再生能源部工程与建筑副总裁布鲁斯·皮科克(Bruce Peacock)说,“由于风机叶片的长度和刚性,且要承受很大的压力,风力发电场的建造者们担心任何会影响其结构强度的因素。”

来自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y)的托德·格里菲斯举着一个正在研发的涡轮叶片比例模型

即使叶片抵达现场,架设超过120米高的风塔本身也是一个挑战,因为没有那么高的起重机。制造商,如特雷克斯(Terex)和马尼托瓦克(Manitowoc )公司正在开发针对极高风塔的专用起重机。但目前不清楚他们是否足够高,可建造一个转子长400米的塔。

不过新的方案还在不断涌现。总部位于北科罗拉多州的Keystone Tower Systems已开发了一个可以现场将钢板塑形成包裹式螺旋设计的移动工厂,解决了用卡车运送巨塔的问题。人们也设计了所谓的“爬升式起重机”,当塔升高时,它会顺着塔上爬。

新 技术的发展意味着研发超大风力涡轮机的激情不会熄灭。将来,像伦敦阵列(London Array)那样的巨大近海风电场可能会越来越普遍,并且陆上叶片尺寸和塔高将不再像在海上那样受限。对于Scandia设计方案来说,要将设计产品推向 市场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如果它最终做到了,那么围绕可扩展叶片这个主题,未来会有更多设计概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