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三一集团以海外市场、新业务为主要着力点

日期:2016-03-01    来源: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3/01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三一集团 海外市场 一带一路

2015年,在国内经济从高速增长换挡至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行业寒冬。面对行业下滑,行业巨头纷纷根据自身情况改变策略,积极转型。近日,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段大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目前的下滑只是行业调整的“阵痛”,三一对此采取了积极的转型策略,将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并在新业务板块发力,加速转型升级步伐。

谈行业:利润下滑只是调整阵痛

几年前,工程机械行业就已经开始出现调整,但2015年调整幅度之大还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从行业龙头企业发布的公告来看,利润均有较明显的下滑。段大为认为,这种下滑只是行业调整的“阵痛”。面对调整带来的阵痛,三一采取了积极的转型策略。

首先是国际化,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导下,三一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目前海外业务已占到整体业务的40%;其次,三一将把重点放在盈利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产品上,努力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再次,三一还将进一步加大在新能源装备、港口机械、住宅产业化、工业大数据及军工等新业务板块的投入。

“其实三一的转型很早就已经开始,未来也将坚持不懈地走转型发展之路,”段大为说,这些年的经验告诉三一,转型是企业唯一的出路。

谈产能:产能过剩只是相对过剩

在过去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下,工程机械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产能过剩。因此,在经济增速换挡时,工程机械行业也承受了较大冲击。

“工程机械行业的产能过剩,只是相对过剩,从全球范围来看,行业产能并不过剩,相反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还存在很大缺口。”在段大为看来,这些国家工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因此对产能有很强烈的需求。“我们行业的产能是先进的产能,我们的技术、产能的转移,也会受到其他国家的欢迎。”

同时,在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中,工程机械位列12个重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行业之一,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

谈国际化:积极探索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商业模式

“一带一路”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重要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绝大多数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并且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巨大缺口。

段大为表示,结合国家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三一将进一步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合作。通过技术、资金、人员等全方位投入,帮助他们发展国内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三一还将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产能合作的新商业模式,包括PPP、EPC等。

此外,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我国将实现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与民心相通的“五通”。三一将积极利用“五通”带来的机遇和便利,加大在海外的拓展力度,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