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2015年底华锐风电将成立运维子公司

日期:2016-01-04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1/04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风电运维 风电机组 华电集团

“今年,华锐风电华电集团达成技改综合治理协议,目前已完成华电库伦、辉腾锡勒、宁东三个风电场280台1.5MW低温型机组的提升改造。”华锐风电客服管理部总经理闵斌表示。

华锐风电主营风力发电机组的制造、销售,于201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曾在中国风电整机商中位列第一,2015年初,富海新能和大连汇能入主华锐风电,组建全新的管理层,并制定了开发风电运维市场的战略。

据悉,改造完毕的华电三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到420MW,均为2008年、2009年左右安装的“老”机组,运行六、七年后,逐渐暴露出运行效率方面的问题,致使发电量下降。

闵斌称:“改造结束后,机组完好率提升3%,故障率、备件消耗量均明显下降,华电集团认为达到了预期效果,履行风电机组出质保程序。” 如,华电宁东项目中,四期33台机组可利用率由2015年1-5月平均96.64%提升到2015年9月份的99.24%;库伦项目由94.41%提高到2015年10月的97.02%。

出质保意味着风电机组销售全周期的结束,届时,占比5%-10%的质保金将退还给机组制造企业。其实,随着大批风电机组质保期的临近,风电运营维护市场成为继风电机组销售之后爆发的新增市场,风电厂商和业界普遍看好。

预计2014年到2016年,每年将有约14GW-18GW风机质保到期;到2022年,将有累计约187GW的风机质保到期,包括运维在内的中国风电服务市场总量高达千亿,逐渐成为备受各界关注的新兴市场。

目前,华锐风电累计装机8854台、运行8793台、退质保3856台,参与国内200多个风电场项目建设,出口36.3万千瓦机组,涉及8个国家。“在庞大的风机装机量的基础上,华锐风电凭借作为主机厂商的技术优势,将迎来运维市场的重要契机。”闵斌介绍。截至目前,华锐风电已接到7个运维服务的订单。

华锐风电切入运维市场的角度选择在既有销售的风电机组,今年2月,公司向所有采用华锐风电机组的业主发出公函,明确承诺所有华锐生产的风机都由其承担责任:“对于没有出质保期的,将在技术上支持,服务方面延续,甚至是支持设备的升级都没有问题。对于质保期内的风机,华锐风电将全面协助业主提高发电效率、提高发电量、提高完好率。”

闵斌透露,今年底,华锐风电将成立运维子公司,员工人数在千人左右,并且运维服务的质量和领域也将得到提升和扩展。闵斌说,“我们开发了很多新的运维课题,如在限的情况下,找到发电量损失最小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