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云南首个“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建成

日期:2015-12-22    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12/22
13: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十四局 中国电建 风光互补

12月10日,由水电十四局与集团新能源公司共同投资开发的大理九龙坡风电场最后一台机组并网投运,标志着云南首个“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全部建成,在新能源开发建设上又迈进了一步。

该“风光互补”发电系统,位于云南省大理州的大理市、宾川县和祥云县的交界区域,由巨龙山、晴云山、斗顶山、九龙坡四座风电场和干海子光伏电站组成,整个系统装机总容量21.8万千瓦。四座风电场共有132台(各33台)15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总容量19.8 万千瓦;干海子光伏电站由20个光伏矩阵组成,总容量2万千瓦。先建成的巨龙山等三座风电场,分别于2013年12月11日、2014年10月24日和2015年9月20日全部机组并网发电;已投产的光伏电站于2015年4月10日完工。

据介绍,该系统已建成的三座风电场和光伏电站,投产后运行情况良好,充分显示了优势,为风光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展示了良好前景。一是使得风光发电出力相互补充和叠加,其输出电能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相对于独立开发有明显改善,可向电网提供更加稳定的电源;二是使用一套升压变电设备和送出线路,提高了设备和通道的利用率,节约了工程建设成本;三是在不改变变压器容量及输配电线路的前提下,光伏电站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风电场出力的基荷,延长了平均供电时间;四是只需要一个经营管理机构,人员共同负责运行维护,极大地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运行成本;五是实行统一调度、统一管理,降低了电网调度电厂的难度;六是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地面和高空的有效结合,符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社会发展方式。

而云南境内风能资源有“随海拔高度增加,风速加大,平均风功率密度、有效小时数等有明显增大,季节性突出,资源丰富”等特征。云南作为一个以水力发电为主的省份,冬春季枯水期发电量少,而风力强。发展风电可“水风互补”,有其特殊意义。且北回归线贯穿于省内南部,各地海拔相对较高,加之所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得全年可接受的太阳辐射能比较充裕,季节分配比较均匀。开发太阳能光伏,具有良好的条件和突出的环保效益。

水电十四局与集团新能源所属的大理聚能公司,为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创新开发模式,积极探索建成了“风光互补”发电系统,有效地弥补了独立开发的不足,实现了资源的最大程度整合,为“风光互补”大规模开发利用作了有益尝试。该系统建成投产,对推动云南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为风光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同时实现了投资领域的新拓展,对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投资效益有着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