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十三五陕西积极发展风电 煤炭转化率要达到45%

日期:2015-12-15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12/15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风电 风电产业 一带一路

近日,陕西省发布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到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端化。按照“稳油、扩气、煤转化”的思路,推进绿色开采、综合利用,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煤炭转化率达到45%,积极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重点围绕汽车、数控机床、输变电、能源装备等领域,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装备制造向智能化、服务型发展;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有色、冶金、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期,是加快推进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迈向更高水平的关键期。省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讲话精神,把握发展大势,立足省情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提出制定《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建议。

一、五年成就显著,稳步迈入中等发达省份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十二五”期间全省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妥善应对国内外经济风险挑战,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预计2015年实现生产总值1.8万亿元、人均8000美元,财政总收入33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055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1.83倍和2.15倍,五年经济年均增长11%、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1.5%和14.4%。“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基本实现,陕西稳步迈入中等发达省份行列。

五年来,全省干成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实事。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8万亿元,是“十一五”的2.97倍。水利建设五大体系十大工程全面展开,渭河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三年河水变清目标基本实现,引汉济渭等大型水利工程加快推进,新增供水能力15.4亿立方米。交通环境进一步改善,新增高速公路约1700公里、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新增铁路1100公里、营业总里程达到4900公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顺利完成、旅客吞吐量达到3300万人次。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苹果面积、产量居全国第一。避灾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全面实施,49.6万户、174.7万人搬出深山,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保障房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城镇23%的中低收入家庭得到保障,218万户家庭圆了安居梦。

五年来,全省取得了一批填空白蓄势能的重要成果。大运飞机、世界级自由锻造油压机、3D打印等领域实现突破。以西安为中心的高铁网初步形成,西安地铁1、2号线建成投运。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最大单项外资项目三星电子落户建成。煤炭、石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增长1.69亿吨、770万吨、217亿立方米,油气当量超过7000万吨。世界领先的煤油共炼技术工业化项目和全国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建成投产,靖边化工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园被联合国确定为“清洁煤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延长石油、陕煤化集团进入世界五百强,实现了零的突破和跨越。

五年来,全省实现了补短板增后劲的新突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处在全国前列,城乡居民收入比从3.82:1下降到3.01:1。城镇化率提高7.9个百分点、达到53.6%,600万农民成为新市民。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稳步推进,全省进出口总额突破300亿美元,经济外向度提高3个百分点,西安3个综合保税区建成运营,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3个。西咸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不断优化,陕南三市经济增速连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秦岭保护、湿地建设、植树造林取得新成绩,森林覆盖率达到43%,治污降霾成效明显,美丽陕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五年来,全省实施了一系列添活力惠民生的新举措。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简政放权、公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镇村综合改革等走在全国前列,医改经验被誉为全国的“陕西样本”,西安获批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西安高新区被列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坚持财政“两个80%”用于改善民生,农村养老保险比全国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建立了城乡特殊群体利益调整机制,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年增加,三秦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五年来,全省形成了风气正干劲足的良好局面。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贯彻,“四风”积弊得到有效整治,延安精神“压舱之宝”作用彰显。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反腐败斗争保持高压态势,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明显净化,全省崇尚实干、自我加压、争先进位的氛围更加浓厚。

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全省上下要倍加珍惜。必须向中央基准看齐,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必须把发展牢牢抓在手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夯实富民强省的基础;必须保障和改善民生,调整不同群体利益关系,在共建共享中增进人民福祉;必须以改革开放强动力增活力,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水平;必须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发展保护并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

五年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清醒认识,主要是:结构调整进入倒逼阶段,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尚未有效形成;科教优势发挥不够充分,创新潜能释放不足,军民融合程度较低;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趋紧,资源生态环境约束加剧;要素市场有待完善,市场主体活力不强;对外开放水平不高,投资环境需进一步改善;全面小康短板不少,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民生改善需提升质量,农民增收亟待提速。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以解决。

二、立足新的起点,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

当前,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过多年发展,陕西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在发展阶段上,我省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势能潜能加速释放,“四化同步”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日见成效,有基础有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战略方位上,陕西居于“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和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肩负着打造西部科学发展新引擎、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式创新、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等重大使命,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机遇条件上,国家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我们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充分释放科技资源优势;实施的重大产业扶持政策与我省骨干优势产业高度契合,有利于加快转型升级、抢占发展制高点;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推进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有利于从整体上提升民生福祉和支撑保障水平。在自身优势上,我省科教实力雄厚、自然资源富集、文化积淀厚重的独特优势在未来竞争中将更加凸显,工业体系完整、产业集聚度高的“陕西本色”在经济新常态下将不断放大。全省上下谋事成事、创业兴业、勇于赶超、争创一流的认识和行动,将汇聚起发展的强劲动力。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我们要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做到“四个聚焦”:

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统领现在和未来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最大限度地激发和增强发展活力,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自觉做到以“四个全面”引领和推动各项工作。

聚焦五大发展新理念。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和谐发展的本质要求,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举措,自觉把陕西置于全国发展大格局中,以发展的新理念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不断推动我省发展迈上新台阶。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要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先机、走在前列,实现追赶超越。

聚焦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未来五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回应人民诉求和期盼,全力以赴谋发展、扎扎实实补“短板”,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我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绿色惠民、协同共享、开放融合战略,加快形成适应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建设新局面。

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十三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陕西”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基础上,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经济结构趋于合理,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前列,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多元支撑、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城镇化率超过60%,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富裕陕西建设提高到新的阶段。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赶超全国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避灾移民搬迁和城镇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和谐陕西建设迈上新的境界。

——民主法制更加健全,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法治陕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公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陕西特色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生态文明制度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主基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森林覆盖率超过45%,治污降霾取得显著成效,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美丽陕西建设展现新的景象。

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要牢牢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必须以新的理念标定工作基点。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新理念引领发展实践,自觉把行动聚焦新理念、对标新理念,以新理念指导未来工作,努力做到发展的新理念和省情实际紧密结合,走出发展新路径,开辟发展新境界。

必须以新的理念转变方式方法。积极适应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旧的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创新发展思路,开拓发展视野,提升发展能力,以发展的新理念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根本改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

必须以新的理念推动实际工作。用发展新理念深刻认识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抓住新理念带来的新机遇,自觉把新理念融入谋划发展、制定政策、落实任务、部署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三个陕西”的各方面。

三、矢志追赶超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厚植发展优势,增强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突出重点任务,破解关键难题,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经济社会发展新路。

(一)强力推进创新发展

把创新强省作为推动发展的新战略,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加快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

强化全面创新。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管理体制、品牌战略、组织体系、商业模式等方面创新,激发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潜能,加强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对接,形成具有陕西特点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扎实推进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突出重点、先行先试,在军民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化、金融创新、人才培养和激励、开放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突出科技创新。依托国家重大技术创新工程,围绕转型升级、民生改善需求,集成创新要素,组织实施我省重大科技专项。集中力量攻克一批核心技术项目,着力在煤油气绿色开采利用、新能源汽车、涡桨支线飞机等方面实现突破;抓好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智能制造、超导材料、生物育种等方面实现突破;推进一批重大民生科技项目,在环境治理、医药健康、食品安全等方面实现突破;布局一批前沿基础研究项目,在半导体集成电路、下一代移动通信、大数据与云计算等领域实现突破。

推动管理创新。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建立健全政产学研用统筹协调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开展龙头企业创新转型试点,围绕产业链优化创新链、搭建人才链、引进资本链,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加快科研院所分类改革,优化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布局,推进工研院企业化运作,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推广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院创新模式,打造一批院所引领型的创新产业集群和孵化基地。强化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创新科技金融,健全创新激励机制,推进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

注重协同创新。打破创新主体间的体制壁垒,加强各类创新基地、平台、团队的协同联动,促进技术、资本、信息、人才等创新要素优化配置和有效整合。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等建立机制灵活、互惠高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西安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高新区、经开区、高技术产业基地深度合作,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和效率。积极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开展高水平的技术和产业合作交流,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加强军民融合创新。强化顶层协调,打破部门利益,着力构建军民融合新体制。开展军民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组建一批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建设军民兼容技术支撑平台,加快军民两用技术转化和产业化。依托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等基地,引导军工优势资源向军民结合产业聚集,参与改造地方传统产业,壮大提升我省优势主导产业。积极引导民口单位参与军品科研生产和军工基础建设,支持企业加大军民两用技术研发投入。

培育创新人才。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坚持培养、引进、激励并举,打破创新人才自由流动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配机制,让创新人才获利、让创新企业家受益。推行“带项目引人才”等方式,到2020年培养引进一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一批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建立陕西“众创空间”孵化体系,全力推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自建孵化基地,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释放人力资本潜能,形成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围绕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双目标,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优化存量、做优增量,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产业支撑、基础保障体系,努力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促进消费、投资、出口协同发力。转换增长动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转变,重点打造信息服务、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消费亮点,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到2020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42%。保持投资稳步增长,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引导各类资本重点投向技术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形成一批可持续有效益的新产能。突出出口的促进作用,增强对外投资和扩大出口结合度,坚持优进优出,努力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陕西方案,推进工业强基工程,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着力打造能源化工、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型材料、食品医药、现代物流和服务、绿色果业八大重点产业,培育形成若干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1.2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45%左右。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端化。按照“稳油、扩气、煤转化”的思路,推进绿色开采、综合利用,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煤炭转化率达到45%,积极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重点围绕汽车、数控机床、输变电、能源装备等领域,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装备制造向智能化、服务型发展;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有色、冶金、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在优势领域超前布局、抢占制高点,大力发展航空航天、3D打印、机器人、大数据与云计算、半导体和光电、钛及钛合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实施“互联网+”带动战略,发展分享经济,培育壮大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提升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服务业发展现代化。开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行动,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加快发展金融业,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现代物流基地,做大做强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健康养老等产业,提升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档次水平;以西安和设区市主城区为依托,培育50个主体功能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服务业集聚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2条/2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