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德国风力发电遏制煤市回暖

日期:2015-12-12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12/12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燃煤发电量 燃煤电厂

德国智囊团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数据显示,11月份,德国风力发电创新高,燃煤电厂遭受冲击,硬煤产量环比下滑25%。

数据显示,11月份,德国风力发电114亿千瓦时,燃煤发电88亿千瓦时,较10月份的燃煤发电量117亿千瓦时下降25%。10月份燃煤发电量是德国至少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月度燃煤发电量,较9月份环比增长29%。

数据显示,褐煤是德国发电的最大来源,国内褐煤发电量也环比下滑15%至115亿千瓦时,创自6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微大于风力发电。

10月份,德国国内褐煤和硬煤发电量合计250亿千瓦时,至少创2010年以来最大发电量;但11月份,褐煤和硬煤总发电量下滑约50亿千瓦时至203亿千瓦时。

电网公司数据显示,10月和11月,天然气发电量稳定在37亿千瓦时。

德国燃气发电已经处于边缘化,大部分燃气批发市场无利可盈。燃气发电主要用于风力资源与规模较小的热电厂以及工业加工。

弗劳恩霍夫研究所数据显示,11月份,太阳能发电量季节性下滑9亿千瓦时至12亿千瓦时,而核发电小幅回升8亿千瓦时至76亿千瓦时,剩余8个核反应堆经过年度维修之后恢复运营。

风能发电遏制煤市回暖

有关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内,德国配置了7000兆瓦的高效灵活燃煤机组,以及1万兆瓦新型风能发电机组,其中包括第一批3000兆瓦的风力农场。

10月以及11月发电量深刻反映出风力发电对德国发电结构以及电价的影响。11月,平均现货电价环比下跌17%。而10月份,由于风力发电短缺,电力价格创近两年来高位。

德国施蒂雅格集团的(Steag)沃尔萨姆10号(Walsum 10)燃煤机组以及特里恩耐尔公司(Trianel)的鲁能(Luenen)燃煤机组两年前投产,是自2005年首相默克尔(Chancellor Angela Merkel)任职以来首批新型燃煤机组。

德国大部分燃煤电厂项目均于10年前规划,将成为欧洲西北部最后一批燃煤电厂。

许多项目延期,投产期恰逢全球煤价下跌,尽管德国将电力价格推至自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德国燃煤电厂仍然拥有基本的盈利空间。

尽管欧盟碳排放配额(EUA)碳补贴价上涨,天然气价格下跌,受太阳能发电的兴起的影响,燃气电厂仍然无利可盈。德国增加2万兆瓦太阳能发电机组,将最为先进的联合循环燃气轮机(CCGT)技术挤出电力市场,甚至在冬季耗电高峰季也是不例外。

德国连续三年增加风力发电,自2015年年初,德国已经增加了5000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预计到2015年年底,德国风电装机总能力能将接近4.5万兆瓦。

11月18日一晚的风力发电率高达3.26万兆瓦,迫使基本载荷煤以及褐煤发电站减少发电,以确保电网稳定。德国输电系统运营商警告称,由于安装过多风力发电机组,对电网负荷加重。运营商还称,为确保电网稳定他们为冬季储备的7500兆瓦燃煤机组,11月份运行的仅有2000兆瓦。

德国电力游说组织能源与水经济协会(BDEW)数据显示,德国煤炭以及风力发电量供应过剩,相应出口量也持续增加。今年仅1-9月的净电力过剩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量360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