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德国科学家发现高密度安装风电涡轮机可降低风能转化效率

日期:2015-12-02    来源:科技部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12/0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涡轮机 风力资源

德国至2014年底已经安装的风力发电机装机容量合计38兆瓦。德联邦环保局希望能以此达到1200兆瓦的额定功率,供应14%的德国区域。这相当于每平米23瓦的装机容量可发电6.7瓦。但事实证明该估算太过乐观。德国马普生物地理化学研究所与美国的合作研究近期发现,尽管美国堪萨斯州风力资源丰富,装机容量为德国的近一半,但目前每平米约2.7瓦的装机容量仅可发电0.013瓦。据测算该区域最多也只能获得1.1瓦/平方米的风电转化率。研究人员认为,理论上的输出效率应该是目前的50倍。原因是风电涡轮机会减弱风力,转化效率并不随着装机容量的增加而增高。该现象非常普遍,在高密度的大型风电场更突出,且地区间差异不大。

马普生物地理化学研究所项目负责人解释了限制风电转化的原理:大气将风驱动至涡轮机表面时传送的能量是极少的。涡轮机取走的能量越多,风就变得越缓慢。如果风电场中装机容量没有超限,从周围环境中获取的能量就能得到补充。装机容量越高,风电场的总效能就越低。因此,与通常单个安装的风力发电机相比,一台大型风电场的涡轮机产生的能源显著减少。这种减缓效应大大限制了德国和其他地区风能利用的潜力。影响的实际程度还取决于各地风力资源的情况。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调查德国的风电潜能。但近7瓦/平方米的风电转化效率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当前的风力发电量显著低于太阳能。后者效率最高能达每平方米20瓦。同时,太阳能装置不存在减缓效应。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