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甘肃电投押宝风电

日期:2015-09-2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9/21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电投 水电板块 风电项目

实现借壳上市已三年有余的甘肃电投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甘肃电投”,000791,SZ),因主营业务集中于水电领域业绩增量受限,正在布局新能源板块。随着8月7日,该公司18亿元定增方案获批,甘肃电投股票近期在二级市场上也出现一波独立拉升。

有机构随即抛出的研报称其是“大集团小公司的甘肃水电龙头”,定增带来业绩增厚想象空间。然而,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指出,由于本次定增收购的风电、光伏电项目都处于“窝电”严重的甘肃地区,其未来业绩仍存在忧患。

水电业绩滑落

甘肃电投是甘肃电投集团旗下的水电业务核心运营主体。自2012年完成借壳上市以来,公司水电装机规模和发电量稳步提升。目前,甘肃电投已发电权益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81.7万千瓦,位居甘肃省第一位。

尽管身为甘肃水电龙头,但由于公司主营业务集中于水电领域,在所属电站部分面临来水偏枯等自然原因情况下,公司业务收入及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从甘肃电投上半年经营情况看,由于来水偏枯,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同时,由于CDM政策调整及国际市场碳排放指标核证减排量交易价格下跌,公司所属电站CDM(清洁发展机制)减排指标收入同比减少。

甘肃电投半年报显示,2015年中期营业收入为5.57亿元,基本和2014年中期5.44亿元持平,但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达6800余万元。对于水电业绩的大幅下滑至亏损,该公司称,其年度内业绩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公司所属电站所在河流流域的丰水期通常为6月至10月,丰水期的发电量、发电收入占全年比重最大,发电量占全年的60%左右。上半年,公司所属电站(不含新投产电站)所处部分河流流域来水与上年同期相比偏枯所致。

从该公司近两年的经营业绩看,由于主要依靠单一的水电板块,其业绩增长逐渐乏力,甚至出现下滑态势。资料显示,2013年主营收入为16亿元,净利润为3.27亿元;2014年主营收入为14.7亿元,净利润为1.98亿元。

海通证券分析师祝波指出,从数据可以看出,目前主营几乎完全依靠水电板块的甘肃电投,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了滑落态势。该公司业绩不但受到枯水等自然因素制约,而且也受到CDM收入下滑影响较大。

广发证券9月9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也指出,截至2015年上半年,公司权益装机总容量181.7万千瓦,已发电权益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7.5万千瓦,装机规模稳定。未来杂木河神树水电站建成投产后,公司水电发电量将主要取决于上游来水情况和CDM收入。2014年公司CDM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44亿元大幅回落至889万元,同比降幅为93.8%,导致2014年度电净利润由0.045元下跌至0.022元。

不难发现,甘肃电投目前的水电业务板块的确已经到了增长瓶颈。

面临“窝电”隐忧

也正是出于业绩隐忧,甘肃电投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

8月7日,该公司18亿元收购多个新能源项目的定增方案获证监会批准。

定增方案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5.98元/股定增不超过30267.56万股,募资不超过18.1亿元用于收购酒汇风电100%股权(暂定6.8亿元)、投建瓜州安北第六风电场A区200MW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16.23亿元,募资投入5.3亿元)、高台县50MWp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4.91亿元,募资投入3.2亿元)及补充流动资金(2.3亿元)。截至目前,酒汇风电合计装机容量达到风电600MW、光伏27MWp,公司拟投建的两项目也为酒汇风电所有。甘肃电投称,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加强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战略布局。

事实上,此次甘肃电投实施非公开发行收购资产,也是甘肃电投集团履行2012年借壳上市承诺的举措。在2012年,电投集团通过资产置换及资产认购上市公司股份形式将水力发电相关的主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了水电板块的整体上市。由于当时电投集团下属的风电、光伏等其他新能源业务尚不成熟,电投集团承诺,在重组顺利完成之后5年内,将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风电及太阳能发电等清洁发电业务板块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并最终将上市公司打造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唯一资本运作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甘肃西部具有广阔的戈壁区域,适合大规模兴建风电场和光伏电站。而甘肃电投集团则是甘肃地区较早开展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数据分析和布局的企业之一。此次资产注入将有助于甘肃电投拓展业务领域,增强盈利能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风电和光伏电项目都在“窝电”现象严重的甘肃境内。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尽管2014年甘肃外送电量首次突破150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达到53.645亿千瓦时,占外送电量总额的35.74%,但是该省的“窝电”现象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200亿千瓦时的电量仍被“窝电”。当地面临的问题是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滞后,难以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输送的要求,造成“窝电”。这也是甘肃电投同样面临的问题,其押宝新能源增厚业绩也面临隐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