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大力提倡风能

日期:2015-09-18    来源:FX168财经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9/18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 可再生能源 风力涡轮机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房屋和重工业等传统行业的金属需求受到抑制。不过,现在铜找到了一条新生命线: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要大力发展太阳能和风能

中国政府正试图解决很多城市的污染难题,为此大力提倡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该计划料将为铜开辟一个重要的全新需求来源,因为太阳能面板的缆线和风力涡轮机的部件都需要使用到铜。

基于政府和行业对中国清洁能源增长做出的预估,据外媒计算得出,这个新能源领域的需求料将推动全球铜消费在未来五年提高约200万吨或2%。

对于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和自由港麦克默伦铜金矿公司等主要矿商而言,这是个罕见的好消息。上述矿商在过去一个月已经宣布减产,因为受疲弱需求和充沛供应的打压,伦敦期铜价格跌向近六年低点。

来自中国的额外需求反映出全球范围内的一种趋势,有更多政府寻求采用更清洁的能源,以对抗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

国际铜业协会(ICA)亚洲区可持续能源团队主管MayurKarmarkar表示,“中国当前的太阳能和风能产业发展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自从扶持政策出台后,政府制定的计划基本上每年都可以足额或者超额完成,”

由于公众对于雾霾和环境问题越来越不安,中国已向污染宣战,承诺将放弃几十年来不计代价发展经济的模式。中国最新的经济发展五年规划中将包含新的污染治理目标,料将为可再生行业再注入一剂强心针。

一家全球性铜矿企业驻新加坡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有可能推动新的铜需求出现,特别是如果人们认真看待可再生目标的话。我认为当前的市场忽视了这一潜在的需求来源。”

发电需求庞大铜或最早脱离供应过剩状态

由于传导性较好,铜缆在电力输送时的损耗较低,因此在所谓的绿色发电行业的使用量比传统热电厂要大得多。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的预估,2020年中国已安装太阳能发电能力,料由2015年的36GW(十亿瓦)左右大幅增长至200GW。矿业顾问机构CRU预估,每GW发电能力需使用6000吨铜。

据行业平均预估,风力发电容量至2020年料达到250GW。每GW风力发电容量需使用约3,850吨铜。

另外,未来五年中国电动车行业需求将稳步增长20万吨左右,等同于超过200万吨的铜用量,目前对这段时间铜消费总量的预估约为1.05亿吨。

国际铜业协会的Karmarkar指出,绿色科技成本下降,将有助于促进此类技术在中国与其他地区获得加速应用。可再生能源的成长,对于促进发电站与城市之间的连结也有所帮助,包括以铜打造变压器。

中国再生能源行业对铜需求日益增加之际,澳洲铜业与煤业巨擘力拓执行长上周表示,铜市可能在两、三年内转变为结构性短缺,因为发电厂的总体需求,将令铜成为第一种脱离供应过剩状态的大宗商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