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走出低迷:2014年新增装机同比增487.9%

日期:2015-04-0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朱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4/01
13: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电价 中国风能协会

中国风能协会于近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61台,容量达到22.93万千瓦,相比2013年3.9万千瓦的新增装机,增长了487.9%,其中潮间带新增装机容量为13万千瓦,占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总量的56.69%。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海上风电项目累计装机容量达65.79万千瓦,位列世界第五,占全国风电装机总容量的0.58%。

相比2013年近乎停滞的状态,2014年的新增装机容量让我国海上风电产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暖意。“如今已至‘十二五’收官之年,我认为不必为‘500万千瓦’的目标能否完成担忧。”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2014年海上风电电价政策出台,未来两年的核准计划也已发布,我国海上风电也就具备了加快推进的潜力。“目标”只是释放出发展海上风电的信号,更重要的是通过项目实践,使我国在海上风电工程开发、技术、设备、成本等方面得以完善和加强,为“十三五”打好基础。

海上风电电价支持力度不够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潮间带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到43.45万千瓦,占海上装机容量的65.6%,近海风电装机容量占34.4%,其中规模化项目有近海风电项目东海大桥海上项目 (10万千瓦)及其二期项目,龙源如东海上(潮间带)示范风电场,还有如东扩建项目,其余主要为各风电机组制造商安装的实验样机。

“随着将来海上风电往深水远岸推进,潮间带项目预计不会大规模增加,但现有已规划或在建的潮间带项目,光是在江苏就有将近200万千瓦的容量。”江苏海上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宏飙认为,随着大批新项目的不断推进,海上风电必然从潮间带走向近海、深海。

“至于成本方面,建设前期近海项目的投入还是比较高,毕竟离岸距离远,基础平台投入较高;但如果从整个生命周期来看,算上运行维护,以及施工期短的问题,整体考虑,两者的总投入相差并不如业界想象的那么大。”2014年6月出台的海上风电电价政策规定,非招标的近海风电项目的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潮间带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按照每千瓦时0.85元的电价测算,一个10万千瓦的近海风电场,资本金内部收益率约为8.91%,还不足9%。”秦海岩告诉记者,这只是理论推算,实际情况中还有很多边际条件难以囊括。同时,鉴于我国海洋工程条件的复杂性,以及初期阶段工程造价较高、运维费用较高的情况,目前实施的海上风电电价的实际支持作用并不大。

海上风电是一个从近海到深海推进的过程,随之带来的投资成本也势必增加,多数海上风电开发商对此持有较“冷静”的态度:“海上风电还处于小规模的摸索阶段,对企业来说,经济性当然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现阶段,我们首先要考虑占领市场份额。”

整机商进军海上风电

由于海洋环境的特殊性,对海上风机的技术和配置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紧随风电场开发步伐,近年来国内外风电设备制造商也纷纷开始在研制海上风电机型上发力。记者从中国风能协会了解到,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海上风电机组供应商共11家,其中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以上的机组制造商有华锐风电、上海电气、远景能源、金风科技,这4家企业海上风电机组装机量占海上风电装机总量的86.9%。

与此同时,0.3万千瓦、0.4万千瓦风机已成大规模商业化运行主力机型,海上风电机组的大型化也将成为必然趋势。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在我国所有吊装的海上风电机组中,累计装机容量最多的是0.3万千瓦机组,占总装机容量的27%,其次是0.4万千瓦机组,装机容量占20%,0.25万千瓦和0.36万千瓦机组装机量分别占到16%和15%。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的是0.6万千瓦机组,由联合动力和明阳风电供应。

目前,即使在全球范围内,海上风电都仍然是相对困难的投资选择。然而,在陆上风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进军海上风电市场成为整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新选择,而开拓新兴市场的重要性已开始显现。

在国际风能研究机构MAKE日前公布的 《2014年全球整机商市场份额分析》中,2014年,跨行业整机商市场占有率达37%,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全球排名前15的整机商中,除了明阳和远景,其他单一业务公司的市场份额都有所下降。形成对比的是,西门子取代维斯塔斯占居2014年全球市场份额第一位。该报告分析,这得益于西门子多元化的区域化发展策略,更重要的是其海上风电机组的竞争力。

“对于今年我国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我认为虽然会有所加速,但仍需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与生产制造水平相比,技术研发能力目前仍是国内风电企业相对薄弱的环节,因此应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风电机组研制工作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并加大支持力度。”秦海岩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