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根治沙漠 滚动式风力发电优于人工植树造林

日期:2015-03-30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3/30
13: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人工植树造林 根治沙漠

如何有效防治土地沙漠化是当代人类共同面对的世界性难题,为此,1992年国际组织机构联合国制定并先后有191个国家和地区签定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荒漠化是指包括气候异变和人类活动在内的种种因素造成的干旱、半干旱及半湿润地区的土地退化,它对人类的生存构成严重威胁,导致引发沙尘暴毁坏农田和庄稼并且危及村庄和城市,是世界重大环境问题之一。

在中国国家联络员撰写“中国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资源筹集”一文中提到,中国的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形势依然很严峻。荒漠化问题仍然是我国目前面临的首要环境问题。目前,荒漠化土地总面积为267•4万KM2,占国土总面积的27•9%,并以年均1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在扩展。

众所周知,荒漠化包括沙漠化与石漠化。其中沙漠造成的危害,归根结底还在于风沙流的风蚀、搬运、堆积的作用。为了防止沙丘的移动,人们首先考虑的是控制沙丘表面疏松的沙粒不被风蚀吹扬。于是利用杂草、树枝以及其它材料,在沙丘上插设风障或覆盖在沙面上。一般最常见的有草方格沙障、立式沙障、平铺沙障、卵石固沙、粘土固沙以及沥青乳液固沙等十余种。其中最常用的是草方格沙障和粘土沙障。凡此一类的措施,都属于工程治理措施。人们普遍认为,用植物来控制和固定流沙是最有效也是最根本的措施。在沙漠地区,有计划地栽培沙生植物,不仅能长期地固定流沙,而且还能改变沙区的生物环境和气候条件,以至达到沙漠土壤改良的最好效果。在沙漠内及沙漠边缘地带营造大面积的防风林带,可以削弱沙漠地区的风力而达到阻止沙丘移动的目的。植树造林属于植物治理措施。

然而,人工植树造林效果并非如人所愿。由于植树造林需要足够的水源,这个足够的水源必须是大量的,可是沙漠缺水;再者植树造林要形成防风屏障需要足够的时日,这个足够的时日至少十年以上,可是时不待人;同时植树造林还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资源,可是暂无收益;加上大气候高温树苗难以成活等原因,导致出现年年植树不见树,岁岁造林不见林情况。诚然,我国也有治理沙漠成功的典型事例,如库布其沙漠等,却因为存在局部地域个体差异治理范围有限难以全面推开。以至于大部分沙漠地区流沙继续漫延沙尘暴一直未能得到根本遏制并且越演越烈。综上所述,植树造林治理沙漠虽然愿望美好,但是,事实证明前期投入十分巨大,生长周期过长风险太大,经济收益甚微得不偿失,违背气候规律事与愿违。为此,能否找到一种取代人工造林既可防风固沙工程治理,又能兼顾种草栽豆植物治理两全齐美措施呢?滚动式风力发电即是具有双重功能实现根治沙漠宏伟目标的最佳选择。

所谓滚动式风力发电(以下简称滚式风电或滚电)是一种全新的风力发电方式,将颠覆现有旋转式风电技术,它是利用多桨式立体结构取代三叶式平面结构,风能利用率提高三倍左右造价下降六成以上,对治理沙漠防止沙尘暴发挥巨大作用,该装置还可移植于无坝水力发电及海浪发电,因地制宜随处安装节省土方减少环境破坏大大提高发电量。若滚电与日电、沼电组合将引发人类绿色新能源革命,其中日电(太阳能热光发电)即成为未来世界主导能源也是终极能源。参阅记者建议23066号《为太阳能发电正名及其他》。

滚式风电优于人工植树造林主要表现在:首先,防风固沙作用强。基于考虑地面种植庄稼并且方便务农,滚电装置设计高度为3米左右基本上是贴近地面,象蔬菜大棚那样起到全覆盖防护作用,其抗击狂风更是积极主动的,可将吸收的风能转变成电能产生效益创造价值。而植树造林则是被动的,仅起阻挡风沙作用消耗风能弃之未用;其次,工程施工周期快。以治理相同面积沙漠而言,滚电工程施工周期要明显快于人工造林生长周期,这是因为滚电设备与配件全是工厂化生产,智能制造效率高,即现代化工业效率与产值大大高于传统农业效率与产值;第三,总体经济效益好。滚电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包括发电效益和农产品效益两个方面,由于投入少见效快因而经济效益好。其接受风能装置造价与钢制蔬菜大棚成本基本持平相当低廉,小型发电机国产均可胜任无需进口节省大量资金并促进国内电机工业发展,另外沙业经济效益可观;第四,顺自然规律者昌。启动滚电工程项目,探索一条先行利用大规模风电工程遮风,安装节水滴灌工程种植草本植物固沙,顺应自然规律改善气候条件,再因地制宜飞机播种植树造林以乔本植物巩固绿化成果,最终变沙漠为绿洲根治沙漠的道路;第五,天轨工程正逢时。什么是天轨工程?记者在建议40340号《天轨工程——人类21世纪集成科技创新总体规划设计》中作了详细的阐述。简言之,天轨就是经过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包装的中国品牌高铁。天轨工程是建造在城市建筑之上工程,因此也是城市建设工程,天轨工程即天轨城市。它承载着包括运输、居住、发电、输水、输电、消防、种植等多种功能,是人流、物流、车流、水流、电流、资金流、信息流、田地流、燃气流,以及水蒸汽流等多元流体的大汇合。换言之,天轨就是穿越城市屋顶或楼房的铁路即天路。记者在此提到天轨工程是因为天轨的天棚是滚电装置的载体,换句话说滚电不仅可以安装在沙漠中也可以安装在天轨的棚顶之上,足见滚电装置的小巧精制程度。为此,借助推动天轨工程的研发促进日电滚电技术的研发相辅相成。再则,治理沙漠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的水源和人力,天轨工程可以满足需要,提供源源不断水源和亿万移民,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开发大西北作出巨大贡献。

总之,人们必须改变传统农业思维依靠消极被动人工植树造林的治沙方法,要树立智能工业观念依靠科技创新手段运用大规模滚电与节水工程,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顺应大自然规律采取先草本后乔本植物治沙措施,实现根治沙漠目标建设美丽中国造福全人类。

值得重申的是,记者并非在此全盘否定植树造林的作用。森林的防风固沙、水土保持、吸碳制氧,以及提供木材等功能是谁也无可否认的。中国将每年3月12日定为植树节,世界将每年3月21日定为林业节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现在,当务之急攻克沙漠改变战略,让滚电工程开路草本植物先行植树造林跟上乔本植物殿后吧!最后,记者呼吁,研发日电滚电技术以绿色新能源革命带动沙漠大农业革命,让全球沙漠通通换上绿装彻底告别沙尘暴,开辟以沙产品为主导的农业经济新天地。

建议:加快日电滚电技术研发引领绿色新能源革命潮流,在此欢迎电力行业包括太阳能光伏企业参与合作共同申请发明专利,并建议国家将该项新能源发电技术研发列为重大科技专项给与财政资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用好政策齐心协力奋发图强,勇攀科技高峰创造世界奇迹,早日实现中国梦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