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热议海上风电发展 华锐风电抢先布局拔得头筹

日期:2015-03-24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3/24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华锐风电

随着今年全国“两会”的开幕,一系列热点开始引起公众的关注。两会开幕前,一部纪录片《穹顶之下》更是将环保这个问题上升到了全民大探讨的地步。针对日渐严重的环保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探寻解决环保困境的良策。消息人士透露,能源行业的两会代表早已马不停蹄的调研海上风电的相关情况,在已召开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的相关提案。由于陆地上经济可开发的风资源越来越少,全球风电场建设已出现从陆地向近海发展的趋势。可以预见,海上风电是未来清洁能源发展新方向。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海岸线总长3.2万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1.8万公里,岛屿海岸线1.4万公里。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风电技术可开发容量约2亿千瓦。近海风场的可开发风能资源是陆上的3倍。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能资源的能量效益要高20%至40%,具有风速高、电量大、运行稳定、适合大规模开发等优势。

为推动海上风电的健康发展,国家能源局在2014年8月公布了《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涉及44个海上风电项目,共计1028万KW装机容量;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发布了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在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海上风电正迎来最难得的发展时期。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国家已明确提出风电到2020年达到2亿千瓦的发展目标。根据这一目标倒推测算,“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每年需要投产2000万千瓦以上。这意味着风电发展的目标任务基本清晰,风电产业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作为我国风电设备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凭借着对风电产业的精准预判以及在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抢先布局海上风电领域,成绩斐然。

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变革的华锐风电,在目前国内的几家拥有5MW、6MW大容量风机制造厂商中优势非常明显,不仅研发推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适合各种风况和环境条件的1.5MW、2MW、3MW、5MW和6MW系列电网友好型风电机组,同时还参与了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示范工程上海东海大桥102MW海上风电场项目的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积累了丰富的海上风电运维建设经验。

早在2008年,华锐风电就为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示范工程——上海东海大桥102MW海上风电场项目提供34台3MW海上风电机组。截止到2014年12月,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一期工程发电量已累积超过10.94亿kWh。此外,华锐风电生产的中国最大的6MW风电机组也已在江苏完成调试并网。5MW、6MW风电机组的成功研制与正式投运,为未来海上风电项目做出了经验和技术上的储备。

近年来华锐风电在大力进军海上风电场方面成效显著,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示范工程所采用的34台3MW风机、2011年安装运行的5MW海上大型风机等都是华锐产品,即将开工的江苏滨海3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将应用100台3MW华锐风电机组,华锐还在2012年上海临港海上风电项目17台6MW风机中标。随着我国海上风电建设的提速,大力进军海上风电场的华锐风电将有望该领域的领航者。2015年2月,华锐风电组建了全新的董事会和公司领导班子,在企业文化方面提出“责任,规则,执行”的管理理念,在业务发展方面提出“技术+市场+管理=核心竞争力”的经营理念,在发展战略方面做出积极调整,重塑华锐力臻卓越也成为新的企业目标。华锐风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多年参与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的过程中,华锐已经形成了核心的海上风电研发和运维团队,在提高机组设备的质量和可靠性的基础上,就运行管理模式的优化、运行数据的分析汇总、备品备件供应及时性、提高运行维护人员专业技能水平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运行维护体系,为中国下一轮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积累宝贵的项目运行和管理经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