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冬季供暖消纳难题待解 各省风电供暖模式陆续开启

日期:2015-01-22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1/22
13: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供暖 风电消纳 风电项目

1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六部门印发了《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北方地区利用风电供暖,严控煤炭消费总量,风电消纳问题再一次被提上日程。随着用电增速放缓,风电装机容量逐年增加,风电接纳形势也愈发严峻。为了解决风电消纳难题,各省都加大马力,采取相应措施,风电供暖模式陆续开启。

吉林建设风电供暖示范项目 为当地居民供暖

10月底,吉林省进入冬季供暖期。

吉林省地处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的“三北”地区,是我国风电大规模开发的重要地区之一,也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但吉林风电发展体量与自身经济体量不匹配,总体用电量小,电源装机容量大,缺少外输线路,风电在当地无法消纳。

同时,吉林省电源主要以火电机组为主,其装机容量占省调直调装机容量78%,其中供热机组占到火电机组80%。热电联产机组运行在“以热定电”模式下,发电出力可调节能力大大降低。而风电大发时节则是吉林电网调峰最困难的冬季供热期,电网调度必须保证担负供热任务的热电机组出力维持在一定水平之上。而吉林省冬季供暖期较长,为保障居民供热,风电不得不为火电“让路”,所以冬季弃风现象严重,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低于全国。

为此,国家能源局和吉林省提出开展风电清洁供暖示范,并将项目选在风资源丰富、外输网架结构相对薄弱、冬季平均温度-25摄氏度左右的洮南市,让风能转化成热能,增强风电消纳能力及电网调峰能力。

目前,国家能源局在洮南风电清洁供暖试点的基础上,将继续扩大吉林省风电清洁供暖项目试点范围,确定了6个风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每个项目与10万千瓦风电场联合运行,可满足2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供热需求。

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风电供暖 打开“绿色空调”

近年来,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推进风电供热改造工程,对赤峰市林西县、通辽市扎鲁特旗两个风电供热试点区域的供暖系统进行了改造,更换了供热主管道,维修翻新了一些入户供热的老旧分管道,在每个社区和居民单元安装热力调节阀,让用户可根据需求自主调节供热温度。今冬,两个风电供热试点区域的众多居民已经享受到了风电供热带来的温暖。

国网蒙东电力供电区域内的四个盟市处于高寒地区,冬季气温低,供暖时间长,供暖期负荷高。由于长期采用传统燃煤锅炉取暖,供热设备陈旧老化,城区供热普遍存在供热效率低、“供暖不暖”的问题。煤炭燃烧产生大量的污染物,也加大了冬季雾霾治理的难度。

蒙东地区风能资源富集,是国家规划的8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从能源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利用富余风电转供热,通过风力发电带动电蓄热锅炉替代燃煤小锅炉,能够增加冬季低谷负荷时段的用电负荷,有助于解决供暖季消纳风电难题。

2013年年初,为充分发挥风能资源优势、提高供热率、减少环境污染,国网蒙东电力配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联合当地供热企业,采用风电转供热的方式,在赤峰市林西县、通辽市扎鲁特旗开展风电供热试点项目建设。

由于蒙东电网地域跨度广,地域条件复杂,风电供热涉及主体众多,工程实施难度较大。为此,国网蒙东电力积极争取风电项目所在地政府支持。截至2013年年底,蒙东地区风电装机容量达780万千瓦,占当地电源总装机容量的31.9%,较2009年增加548万千瓦,年平均增长率约为40%。国网蒙东电力为充分挖掘风电接纳能力,提高风电等新能源在能源消耗中的占比,大力推动通辽开鲁500千伏风电汇集站建设、赤峰500千伏风电汇集站可研和500千伏巴林—阜新和科尔沁—新民外送通道建设等相关工作。该公司还将积极组织蒙东地区风电企业参与送华北电量交易,促进风电跨区消纳。

风电供暖有望成为辽宁省新的供暖模式

目前,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在不断丰富着辽宁省的能源结构。为了让清洁能源更多地发挥作用,国网辽宁电力优先消纳清洁能源,合理测算全年发电计划,提前调配火电企业,已实现风能发电量精度达90%以上,并在同步探索将“风电储热”变为新的供暖模式。据统计,2014年辽宁省单日接纳风电最大电量9270万千瓦时、最大电力46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为全力消纳风电,从2014年年初开始,综合考虑火电机组年度发电计划、检修、供热及红沿河核电厂1号机组停机换料等因素,合理调整供热火电及核电机组开机方式,优先保证风电接纳,在2014年的非供暖期,辽宁电网风电基本实现了全额消纳。因已提前与东北网调沟通协调,争取联络线支持,有效缓解了辽宁省内风电消纳困难局面,2014年,联络线累计支援86次,最大支援电力200万千瓦,累计多消纳风电2.62亿千瓦时。遇大风时期,及时调整约束风电发电的输变设备检修计划,共调整11条线路停电计划,多接纳风电电量约6930万千瓦时。

阿勒泰在全疆率先试点风电清洁供暖项目

1月18日,记者从阿勒泰地区了解到,目前,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和阿勒泰市正在全疆率先试点推进风电清洁供暖项目。

据悉,去年12月,自治区发改委已将阿勒泰地区风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上报国家能源局待批。布尔津县目前建成并网发电的总装机容量达到50万千瓦,但由于电网建设严重滞后于电源建设,电网输出受限,风电企业只能弃风停机,风能被白白浪费掉。随着风电开发规模越来越大,华能弃风率从2013年的13%增加到24%。去年2月,华能与布尔津县签署风电供暖协议,总投资16.7亿元,在布尔津实施第一期风电供暖项目,供暖面积10万平方米,目前该项目供热站建设厂址已确定,电锅炉完成初步设计。

该项目建成后,将给供热站提供用电量1700万度,节约标准煤6260吨,减少二氧化碳1.4万吨,减少灰渣2300吨,二氧化硫126.56吨,氮氧化合物37.1吨,不仅能有效解决大气环境问题,也为进一步利用风电等清洁能源提供了新途径。

目前,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正在阿勒泰市开展风电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计划建设一座1万千瓦蓄热式电锅炉供热站,供热面积5万平方米;大唐新疆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已与哈巴河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总投资20亿元的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