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珠海航展:伞梯组合高空风能发电站

日期:2014-11-16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观察者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4
11/16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 发电站

 

    11月15日,第10届珠海航展进入第5天,公众开放日进入第2天。观察者网前方报道组在航展现场又发现了奇怪的展品。此前航展上各军兵种武器一起展出已经给人一种“防务展”的错觉。此次观察者网报道组发现了一个新能源厂商参展,表明珠海航展已经成了一个综合而多样的展会。

    这家名为芜湖天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参展企业摆出了一个非常奇特的模型,模型基底已经看起来颇为科幻,而四周四个塔柱上向天空延伸的绳索则更为奇特,绳索上连接着的是一个雨伞一样的器械。这是一座伞梯组合高空风能发电站。发电站的旁边还有一辆MAN卡车模型,卡车上搭载的也是一个伞梯组合发电机组,但是体积较小,可以在移动中运行。

    这种发电机组建设周期较短,仅为1-3年(常规风力发电机组需3-5年),且不必建设在远离主干电网的偏远地区,可以建设在大城市周边,建设成本远低于常规风电的8000-23000元每千瓦,仅为8000每千瓦,发电成本为0.3元每千瓦时,低于普通风电的0.6-0.7元每千瓦时。容量系数高达75%且发电输出稳定性高,而普通风电不仅发电输出稳定性低,容量系数仅为30%,还可以从10兆瓦-50兆瓦之间改变发电功率,优于不可变发电功率的常规风力发电机。

    这种伞梯组合高空风能发电系统由空中部分、地面部分和控制部分组成。空中部分由一个或数个做功伞、若干个平衡伞组成;地面部分主要是发电机、卷扬机;做功伞、平衡伞、卷扬机之间用轻质高强度缆绳连接。空中部分像是“放风筝”(与传统的高空风能电站不同)一样上升到预设高度,做功伞打开并在风力作用下向上运行,通过缆绳拉动卷扬机转动带动发电机转动。到达预设终止高度后,做功伞闭合、风阻力大大减少,此时反向转动电机使卷扬机高速反转拉动做功伞快速向下拉运动至起始高度,卷扬机停转,做功伞再次打开,开始新一轮上升做功。做功伞反复上下运行,用这种方式把高空风能转化为机械能,再用卷扬机带动发动机发电,实现高空风能转化为电能的流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