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阳光电源副总经理屠运武博士:阳光电源推出WG7500KFP全功率风能变流器

日期:2014-10-22    来源:《机电商报》  作者:《机电商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4
10/22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电源 风能变流器

     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的支持,海上风力发电正迎来发展的井喷期。诸多企业瞄准海上风力发电市场,以期抢占一席之地。紧随这一市场需求,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电源”)推出了应用于海上风电的全新样机——WG7500KFP全功率风能变流器。该变流器主要针对5兆瓦及以上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功率范围涵盖5~10兆瓦,除适用于全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外,更可以在双馈机型上使用。

     阳光电源是如何支持风电市场发展的?WG7500KFP全功率风能变流器满足了市场的哪些需求?与其他品牌的产品相比,该变流器具备哪些特色和优势?针对未来市场,阳光电源还有哪些远景规划?为此,记者专访了阳光电源副总经理屠运武博士。

     记者:阳光电源如何看待当前的风电市场?该市场目前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屠运武:目前风电市场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期,整机价格也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国家的新能源政策,尤其是可再生能源配额政策的制定,在国家层面上保证了风电行业的稳定,并调动了企业开发风电的积极性。但是最近业内盛传明年风电电价将下调,而且幅度大于预期,这也为风电的开发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将会对后期风电的开发带来负面影响。

     记者:面对机遇和挑战,贵公司将如何应对,如何展示自身的实力,并为风电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

     屠运武:阳光电源将秉承“成就客户”的理念,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除了积极与风电整机厂配合外,我们还会积极与业主沟通,让他们全方位了解我们的整体实力、管理体系和产品开发流程。

     阳光电源的产品在可靠性、质量以及成本上都极具竞争力。自2008年产品应用风电场伊始,多年来,阳光电源积累了丰富的运行和设计开发经验。阳光电源作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自主品牌企业,也是最早将风能变流器产品成功应用于风电场的企业,目前已经在国内风场大批量应用,并随整机少量出口到国外。同时作为上市公司,阳光电源追求持续性的发展前景,让用户放心选用我们的产品。

     记者:WG7500KFP全功率风能变流器主要是针对哪些客户需求进行研发的,其最大的优势在哪里?与其他品牌的产品相比,该风能变流器的性价比如何?

     屠运武:WG7500KFP全功率风能变流器样机将在CWP 2014上首次亮相。其最大优势体现在输出电压等级提升到中压3300伏。随着电压等级的提升,可实现小电流高功率的输出,从而可以降低相关配套设备(电力电缆、发电机)的投资,降低损耗,提高系统发电效率。样机采用系统级并联方案,紧凑式模块化设计,易于实现功率扩容和冗余控制。值得一提的是,该款样机的多电平方案设计能够保证并网电流谐波更小、四象限运行保证能量双向流动以及全范围有功和无功功率调度和控制,增强了在弱网情况下电网电压与频率的稳定性。全水冷封闭式设计方案提高了机器运行环境适应性,从而能够确保在海上高湿、高盐雾环境下的可靠运行。

     目前国内尚无此类产品,配套使用的大多为国外品牌。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除了在性能上能满足客户需求外,在电网适应性、性价比以及服务方面等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记者:该产品研发时遇到哪些挑战?阳光电源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该产品将在何时投放市场?

     屠运武:WG7500KFP全功率风能变流器样机是阳光电源配合“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

     计划课题首次研发的3300伏中压变流器,采用了三电平结构、四象限运行、模块化设计、系统级并联的技术路线。在系统设计、主电路拓扑设计以及在整机结构设计方面,我们遇到了很大困难和挑战。公司从2012年获得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正式授权后,就开始组建包含电气、结构和工艺等多方面人才的研发团队。经过几年的努力,克服困难,终于研发出了首台样机。该样机是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风能变流器。虽然该产品现在仍处于样机阶段,但目前已获得国内整机厂较高的赞誉,应用前景很好。我们计划明年根据客户的需求将产品批量投放市场。

     记者:您认为目前风电市场有哪些新的需求,面对这些需求,未来阳光电源有哪些新的想法和计划?

     屠运武:目前风电市场的需求来自于国内新增装机、国内运维市场和国际市场等3个方面。针对这些市场需求,阳光电源也有一些计划和措施。对于陆地风电场低压690伏系统的变流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技术进步,不断降低成本,以优质的产品来赢得客户;在海上风电方面,阳光电源会抓住当前仍处于开发初期的机遇,通过完善7兆瓦级系列产品,积累运行经验,争取在创始期就进入市场。如今,风电运维市场日渐风生水起,尤其值得关注,阳光电源也积极参与其中。去年公司在张北成功将某国外品牌33台变流器全部整体替换,在业内获得好评。目前我们的方针是和整机厂商一起成立运维联盟,充分发挥公司服务网络地域广、人员多的优势,争取在运维市场占有一席之地。(2014CWP展报 作者贾美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