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日本2020年海上风电望实现100万以上千瓦

日期:2013-10-2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刘军国 刘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3
10/29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日本

    国际新能源网讯:日本共同社28日称,日本环境省在长崎县五岛列岛中的椛岛近海建设的巨型风力发电机当天投入测试并举行开机仪式。该发电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浮体式”海上风力发电机,正式测试在日本尚属首次。该发电机高170米,形似浮标。直径80米的风车部分立于海面上方,即使在风浪中出现倾斜也能自动恢复竖直。发电机装机容量为2000千瓦,通过海底电缆输送到五岛市等地。

    据报道,日本环境省将用两年时间检验其发电效率和环境影响,争取在2016年度投入实际使用。环境相石原伸晃称,“海上风力发电是普及可再生能源关键,希望能借此迈出一大步”,他还强调要在2020年实现海上风力发电1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

    海上风力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很大区别在于,海上风力强劲且持续稳定,可以实现大规模高效集中发电。日经能源环境网称,日本的专属经济区面积居世界第六,只要开辟出3公里见方的海域,就能设置100座目前正在开发的7000千瓦级大型风车,容量堪比大型火力发电站或中型核电站。如果是在海面上,日本就可以通过风车追求狭小国土难以实现的“规模经济”。此外,日本适合固定于海底的“着床式”发电机的浅海较少,利用支柱支撑、在深海也能安装的浮体式发电机备受期待。

    日本已经在距离福岛县附近海域实施“福岛浮体式海上风电场实证研究项目”,预计将于11月开始运转。该项目带头人、日本丸红公司国内电力项目部部长福田知史称,“只要成功,就能获得永不枯竭的庞大国产能源。”

    据了解,目前,浮体式风力发电需要解决的课题是成本太高。以挪威的系统为例,综合考虑建设费等初期费用以及年发电量,并假设与大多数陆地风力发电设备一样可以运转25年,其不包括维护费用在内的发电成本基本为陆地风力发电成本的4倍。不过,推进浮体式风力发电实用化的行动正在全球展开。2007年荷兰启动80千瓦规模的实验系统,2009年挪威启动2300千瓦规模的实验系统。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28日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建成并正式投产发电的海上风电场主要有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和江苏如东风电场,前者是我国首座、也是亚洲首座海上风电场,后者则是全国目前最大规模的海上风电场。此外,国家能源局2010年曾组织过4个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同年行业大会上传出的消息则称,中国目前已开展前期工作或拟建的海上风电项目共有24个,“但这些在建或拟建项目都进展缓慢”,林伯强说,“一切卡在成本上,企业很难积极”,目前国内投产发电的海上风电场多靠政策支持,电力输向特定项目,没有真正步入市场。“谁会用、如何定价,是全球发展海上风电的难题,所以海上项目在全球整体风电中所占比例很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