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并网检测发布会在京举行 推动风电技术进步

日期:2013-09-06    来源:英大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3
09/06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并网检测 风电技术 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讯:9月6日,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检测中心)在北京举行了风电并网检测发布会,这是该中心2009年成立以来首次进行全面系统的风电检测信息发布。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国家电网公司和国内风机制造企业、风力发电企业、有关行业协会等数十家单位近70名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作为国家能源局授权的国家级风电并网检测机构,检测中心以客观、准确、公正为指导方针,面向风电行业权威发布了3年来风电并网检测总体进展、检测信息和检测数据研究成果,剖析了风电检测发现的典型技术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近年来,我国风电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6月底风电并网容量达到6749万千瓦,居世界首位。国家能源局致力于推动风电技术进步,规范风电产业发展,凝聚业内共识,于2010年起组织开展了风电并网检测工作。目前,检测中心已完成43个厂家的217个型号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国内安装的量产风电机组已100%进行检测;已完成151个风电场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抽检。风电检测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国内风电设备质量稳步提高,风电整体运行品质有效提升,杜绝了风电大规模脱网事故,有力的支撑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促进了风电行业健康发展。

    检测中心依托中国电科院设立,在张北试验基地共有30个固定检测机位和21套风电场现场检测设备,具备电网扰动模拟装置、电压跌落发生装置等试验检测设备,能够全面开展各项风电机组试验检测及相关技术研究。在风电装机超过百万千瓦的省区,设立11家检测分中心,规范检测管理,建立了“协同运作、上下贯通、分工负责”的风电并网检测工作体系,统一了检测内容、检测方法、评定规则、费用标准、信息发布,实现了风电并网检测管理体系化、方法标准化、工作流程化,有力的推动了检测工作的开展,检测中心目前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电压最高、检测手段最先进的风电检测机构。检测中心为风机制造企业提供了全面的风电机组性能试验和技术改造平台,为促进风电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保证国家风电技术标准的贯彻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国家电网区域内风电场抽检已近尾声,年内将完成全部检测。

    风电检测发布会的召开,是建立公开透明的风电检测信息常态发布机制的有益尝试,搭建了风电各方技术交流的平台,实现了检测研究成果行业内共同分享,进一步凝聚了各方共识,对推动风电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