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内忧未解外患来袭 中国风电行业面临重大冲击

日期:2013-09-03    来源:股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3
09/03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讯: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消息,应澳大利亚A.C.N.009483694与Keppel Prince Engineering Pty Ltd公司申请,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日前发布公告,对进口自中国与韩国的风电塔发起反倾销调查。本次调查涉案产品为应用级风电塔,无论是否为锥形、无论是否组装、无论是否带有塔座,主要用途是为发电功率不低于1兆瓦、塔基至引擎舱高度不低于50米的风电设备提供支撑。本案倾销调查期为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损害调查期为2008年1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认为,国内风电行业正在经历漫长而又痛苦的结构调整期,行业困境日益凸显,企业生存能力大幅削弱,各类风电产品的产销数量不容乐观,内部问题的解决需要很长时间。此时澳洲方面对中国风电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将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国内风电行业将面临更加严重的冲击,兼并重组的浪潮或将全面铺开。 国内风电装机并网总容量去年已经突破60GW,发电量也首次超越核电成为新能源行业的主力军,发展态势本应非常良好。然而,华锐风电、金风科技等风电巨头产能过剩的问题日益严重,风电产品盈利能力非常低下,尽管享受着来自国家层面的各项补贴,但风电企业发展的黄金周期已经过去。部分风电企业正在谋求退出之路,转投传统能源或其它能源已经成为无奈的选择。

    此刻澳大利亚对中国风电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将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冲击,虽然中国方面已经有所准备,在美国“双反”后世界市场已经具备很强的不确定性,之前已经有言论声称印度方面会对中国新能源产品采取“双反”措施。不过,澳洲市场人是国内风电企业非常重要的海外市场,当下遭受非市场因素的打击后势必会有所萎缩。国内风电企业面临着被迫转移市场或收缩海外市场的尴尬局面。    

    中投顾问《2013-2017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到2012年底,全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为6266万千瓦,比2011年增加1482万千瓦,增长率31%,全年风电发电量1008亿千瓦时,比2011年增长41%,风电发电量约占全国总上网电量的2.0%。随着风电行业装机容量和并网容量的快速增长,投资者对风电产业的信心会有所增强,风电项目审批权下放给地方政府后,风电站的建设或将引领新能源行业的新动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