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局部地区“弃风”严重

日期:2013-03-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3
03/28
1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能源 国家电网 市场

  国际能源网讯:作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中国弃风限电现象引起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后获悉,中国目前存在弃风现象,局部地区还很严重。

  截至2012年底,中国风电并网装机达到63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风电成为中国第三大电源。

  国家能源局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风电并网和消纳相关工作的通知》中指出,随着中国风电装机快速增长,2012年部分地区弃风限电现象严重,全国弃风电量约200亿千瓦时。

  “目前存在弃风现象,局部地区还很严重。”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指出,东北地区风力资源丰富,2012年来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643小时,弃风情况突出,其余地区的数值都在逐年上升。此外,华北地区和蒙西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弃风情况。

  大规模风电消纳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国外也面临弃风问题。

  由于地理条件及能源资源分布等特点,专家指出,三大原因导致中国的风电消纳问题更为突出:风电增长速度大大高于负荷增长和需求增长;电源结构性问题,系统调峰矛盾突出;局部地区电网相关建设滞后。

  目前,东北地区风电占总装机的比例已达30%,但全国风电占总装机的比例只有约5%,中东部地区调峰资源较为丰富,消纳风电的市场潜力未充分发挥。

  “要加快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将‘三北’风电扩大到全国范围消纳。”张正陵指出,当务之急是要解决跨区线路核准和建设相对滞后问题,加快跨区输电项目核准进度,建设一批跨区输电及联网项目,促进“三北”风电基地的开发和外送。

  国家电网日前下发通知,对风电优先调度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还将加快建设哈密等特高压直流工程,进一步加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促进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开发消纳。国家能源局也指出,“加快推进张家口地区与京津唐电网和河北南网的输电通道建设,大力解决弃风限电问题”。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所长李琼慧表示,目前风电规划重开发而忽略消纳市场,建设时并未对外送线路进行详细规划。今后要更加注重风电规划问题,规划要和其他要素密切统一,和市场规模相匹配。

  国家能源局同时指出,今年要加强监测各省(区、市)风电并网的运行情况,把风电利用率作为年度安排风电开发规模和项目布局的重要依据;风电运行情况好的地区可适当加快建设进度,风电利用率很低的地区在解决严重弃风问题之前原则上不再扩大风电建设规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