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广西投资8.1亿元加快风电建设

日期:2012-12-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2
12/20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投资 风电

国际能源网讯:连日来,记者在广西基层采访时看到,广西各地正掀起加快风力发电项目建设热潮,这与寒冷的天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分公司将投资8.1亿元加快风电建设。

根据广西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的《广西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广西属于国家划分的第四类风电资源区,风电资源主要集中在湘桂走廊、海拔较高的开阔山地和沿海地区。“十二五”期间,广西将修编完善陆地风电规划,编制海上风电规划,到2015年底,广西风电装机要达到150万千瓦。

连日来,广西各地风力发电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在桂林,继广西首个高山风电场——金紫山风电项目建设后,近期又有两个大型风电项目破土动工。其中,全州天湖风电场工程为“十二五”广西新能源示范项目,一期总投资4.78亿元,拟装机容量49.5兆瓦,计划安装33台发电机,将于2013年年底全部机组并网发电,投产后预计年上网电量1亿千瓦时,约可供10万户普通家庭全年用电。与同规模的火电厂相比,全州天湖风电场项目更显环境和节能效益,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53万吨,同时可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污染气体的排放。

在玉林,总投资15亿元的大容山风力发电项目近日取得突破性进展。该项目一期安装17台1500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55万千瓦,计划于今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目前我们已经做好各项接入准备,能够保障大容山风力发电项目及时并网。”广西电网公司调度中心技术人员介绍,为让风力发电的绿色电能早日进入千家万户,广西电网公司早在数月前就主动与项目方联系,就该厂并网发电工作进行专题协调,完成了项目并网协议的修订工作。

广西可开发风电装机容量达1300万千瓦以上,但目前在建、待核准及正开展可研设计的风电总装机容量约占可开发装机容量的12.1%。这表明,广西风电发展潜力巨大。为此,广西电网公司积极采取措施,服务广西风电发展。一是根据广西新能源发展规划,加强风电前期、消纳能力及大规模接入后电网运行模式的研究,完成了96座风电场的发展规划。二是加强风电接入电网系统研究,提高风电并网发电技术水平,解决风能集中、负荷需求有限地区的风电容量及电量的消纳瓶颈问题。三是加大风电接入电网系统建设投入,保障风电项目及时并网。“十二五”期间,广西电网将投资8.1亿元,建设风电并网线路752公里。四是协助风电企业完善低电压穿越等功能,加强设备管理,提升风电机组安全运行水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