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风光联合控制系统:让甘肃成新能源建设输出大省

日期:2012-10-15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2
10/15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建设输出

  十月的甘肃已经披上秋的外衣,位于酒泉市金塔县的强生金塔红柳洼光伏电站厂房外光秃秃的戈壁滩上,一排排整齐的蓝色太阳能电池板将阳光折射出五彩斑斓的颜色。

  “甘肃省调,酒泉强生金塔光伏电站现申请14时30分进行1号SVG消缺,请批准。”10月10日,强生金塔红柳洼光伏电站值长黄志德向甘肃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申请当日消缺事宜,对于这家光伏电站来说,保证设备可靠,支撑光电安全稳定接入大电网是最重要的事情。

  随着甘肃酒泉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除每天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风电外,光伏发电量也在持续上升。由于风、光的随机性和波动性,影响了风电和光电的稳定送出,尤其是在白天风大时段,风电和光电共挤电网外送通道,时常会出现“堵车”。为合理利用风、光资源,提高新能源的整体利用率,需要进行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的联合控制。

  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新能源发展,投入重要力量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为新能源安全、稳定并网提供技术支撑。9月17日,由甘肃省电力公司、南瑞集团稳定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大型集群风电有功智能控制系统光伏接入后风、光联合控制系统在南京通过出厂验收。据悉,该系统是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风电场、光伏电站集群控制系统研究与开发”(该课题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为控制目标,重点研究大规模风光电集群的有功、无功电压和安全稳定控制策略)的子项目。

  “风、光联合控制系统是基于风电场和光伏电站有功功率联合调制的智能控制系统,可根据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出力特性的不同,制定固定消减和风光同等对待两种控制方式,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输电通道利用率最大化的前提下,保证了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利用。”参与该课题研究的甘肃电力风电中心技术人员马彦宏介绍道。

  甘肃电力风电中心主任汪宁渤表示,该系统具备灵活响应电力系统调度能力,能够有效平抑单一风电场、光伏电站出力的随机性和波动性,缓解大规模风光电集中并网的不利影响,广泛应用后,将大幅度提高风光电资源的利用率,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大规模并网,让甘肃真正成为新能源建设、使用和输出大省。

  此前,为解决酒泉风电大规模、长距离输送难题,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开展了风电送出及消纳、稳定控制、风功率预测等技术标准研究,2010年甘肃建成风电预测预报系统、有功控制系统,有效克服了风力发电的随机性,加强了电网稳定性和输送能力。今年9月份,甘肃全网风力发电达9.73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