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15年天津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供暖面积将达2000万平米

日期:2012-09-25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作者:孙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2
09/25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开发 地热能

  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地源热泵作为一项低碳环保技术,为建筑提供制冷供暖,近年来在天津市蓬勃兴起。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包括天津市文化中心、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内的195家用户使用地源热泵技术支持空调运行,服务建筑面积达376.35万平方米。到2015年,全市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

  地源热泵是利用地表浅层水源和土壤源中吸收的太阳能和地热能,采用热泵原理,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冬季,地源热泵将地下深处的热量“抽”上来,提高温度后供室内采暖;夏季,又将室内热量“取”出释放到地下深处,以保证室内的凉爽;而地下获得的热量又将在冬季得到利用,如此周而复始。目前,全市已有包括市文化中心在内的195家用户应用该技术支持空调运行,服务建筑面积达376.35万平方米。

  与常规能源相比较,利用浅层地热能供暖可节约能源30%,制冷可节约能源10%.天津市地表以下岩土体(200米以内)和地下水体(400米以内,温度25℃以下)中的浅层地热能可利用资源量为1748万亿千焦,冬季可供暖面积13.4亿平方米,夏季可制冷面积12.6亿平方米。浅层地热能资源的开发利用,扣除因开采造成的能源消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480万吨,减少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1.17亿吨,减少环境治理费15.32亿元。

  目前,受水文地质条件等因素影响,天津市部分地源热泵储能系统中存在地下水回灌率较低、水资源浪费及影响水质等问题,对天津市地源热泵技术推广,地下水源合理开发利用及地面沉降控制工作造成不利影响。为解决这些问题,天津市近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工作的意见》,到2015年,全市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节能减排效应为年节约标准煤6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污染物165万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