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电集团风电侵占湿地案 “猫腻”何在

日期:2012-07-09    来源:光明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2
07/09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国电集团

    有媒体报道说,6月18日,辽宁省锦州凌海市林业局因中石油和国电集团风电侵占湿地,而向这两家大型国企开出近千万元的环保罚单。但是,两天之后,力主开出上述罚单的官员接受组织谈话,被调往该市其他部门。一个星期后,当地政府就称该罚单也将撤销。

    两个“巨无霸”国企,一张千万环保罚单;一个湿地保护管理处官员,一级地方政府组织部门,如果置这些因素于一架天平的两侧,孰重孰轻,一目了然。当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凌海市一副市长自有一番解释,他说,撤销环保罚单,是因为“政府对这个事情(开出罚单)是不支持的”,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国电集团和风风电进驻凌海,“完全符合法律程序,手续齐备”。

    这个副市长,并没说开出那张罚单符合不符合法律,而是说政府对开罚单的事不支持。问题在于,如果为中石油、国电集团开千万罚单的行政行为违反法律,那么,作为一级地方政府,对其所属部门的违法行为就不能仅限于“不支持”和撤销罚单,而是要表示明确的反对,并且还要追究责任,依法处理违法者,以履行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的义务,绝不能把“责任人”调往其他部门躲避风头。

    不过,如果开出罚单的行为符合法律,那么,凌海市政府的“不支持”态度就有违政府的义务,其撤销罚单的举动就更是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违法行为。显然,如果没有对开出千万罚单是否合法的说明,又哪来的“完全符合法律程序,手续齐备”呢?

    其实,在现时,凌海市政府所为一点也不奇怪。为了拉投资,上项目,什么湿地,什么保护区,统统都不在话下。在相当多的政府那里,保护区的有无和规模,都是政府一句话的事。对于所辖地域上的保护地,政府说有就有,说无就无;说大就大,说小就小,一切以有利无利为准。当然,这里面的“利”,既非公众之“利”,也非社会之“利”,而是少部分官员的私利。

    既有的经济增长模式,已带来了大量的环境问题。当下,在环境的承载极限日益临近或已经降临的时候,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社会冲突不断增多,规模日趋扩大,波及面越来越广,解决问题的成本也急剧上升。一些地方政府,为了GDP数字,简直到了不顾一切的疯狂地步。一些官员恨不能在自己有限的任期内,挖尽所有资源,用尽所有土地,以竭泽而渔这种断子绝孙的手段,来为自己的仕途铺路。这种做法所引发的社会冲突的激烈程度,可谓触目惊心。

    由环境问题引发、实则是对中国的环境进行“预警”的群体性事件,在经济先发的江浙一带早有发生,至今不绝。这种事件在地域上的扩散,在频度上的加大,都说明中国环境对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污染的承载力已趋于极限,“南墙”已近在眼前(见光明网评论员文章《濒死的环境就是既有增长方式的“南墙”》、 《还将高速增长20年,得问环境允许否》)。而实际上,那些引发社会冲突的环境事件,那些引发环境问题的投资项目,哪一个不是官员所谓“完全符合法律程序,手续齐备”呢?

    事情的另一面还在于,中石油和国电集团,作为国企,作为超大规模国企,作为必须承担社会责任的国家企业,在社会公益和地方政府利益的冲突中,应该向公众亮出其负责任的肩膀,把公益、把公众的长远利益放在首位。具体说,就是别趟7000公顷湿地上的浑水,坚决退出这些破坏环境的项目。

    事件回顾:国电和风风电侵占湿地被罚559.2万 执法官员突遭调离
风力发电影环境的事件被越来越多曝光。媒体报道说风电项目致螃蟹养殖场河蟹大量死亡。本月3日安徽省天长市水产技术人员会同渔政站一行6人就风力发电工程项目施工对亲鱼培育、家鱼人工繁殖及其他水产养殖的影响对天长市沙湖水产良种场进行生产调研。

    渔业专家和渔政员认真查阅了相关记录并详细询问风力发电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对整体渔业生产的影响,通过查阅相关技术资料,并根据多年来工作实践经验进行综合分析,发现风力发电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巨大的撞击声和震动感对亲鱼培育产生了严重影响、河蟹脱壳不遂,造成人繁授精率极低、出苗率极低、畸形苗极多,河蟹大量死亡。

    针对上述出现的问题,天长市渔业局立即与风力发电工程项目施工单位进行严正交涉,采取归僻措施施工,并积极协助良种场和养殖户妥善处理相关赔偿事宜。

    在今年4月,美国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29日发表报告称,大型风电场会使周边地区气温异常升高很。研究人员通过分析美国德克萨斯州中西部地区四个全球最大的风电场周边地区卫星数据后发现,这些地区的气温在10年内平均上升了0.72摄氏度。研究小组的分析表明:从2003年到2011年的九年间,安装了该地区95%以上的涡轮机;在夏季的几个月中,风电场所在地的夜间地面气温比附近没有涡轮机的地区高出了0.65°C。今天,研究人员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在线版上报道说:夜间,位于地面水平的空气比几十米的上空更为凉爽,而独特的涡轮机产生的气体涡流扰乱了温暖的空气,温暖空气下降致使地面升温。该研究中测量到的变暖率很高,仅仅是因为该地区风电场的开发经历了快速的发展。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是首个利用卫星资料而不是利用计算机模拟来证明气温升高现象的。据研究人员报道,如果不再增加更多的涡轮机,任何特定风电场的变暖效应将很可能趋于平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