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我国三北及沿海地区风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日期:2007-11-15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中国气象报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07
11/1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沿海地区 风能资源

    近日,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采用数值模拟手段模拟了全国风能资源分布状况。模拟结果表明,我国有沿海陆上和北部两大风能资源丰富带,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约为28.6亿千瓦。

    据分析,我国有两大风能资源丰富带:一是沿海陆上风能资源丰富带,二是北部风能资源丰富带,包括新疆自治区阿拉山口、达坂城等九大风区;内蒙古自治区西自阿拉善盟,东至通辽、赤峰地区;河北省北部坝上地区;甘肃省以马鬃山、乌鞘岭为中心的两个地区;宁夏自治区贺兰山、六盘山、麻黄山地区;陕西省北部长城沿线;山西省五台山、管涔山、吕梁山一带;辽宁省北部丘陵地区;吉林省中西部平原;黑龙江省松嫩平原、松花江谷地以及三江平原地区等。此外,湖南、广东和广西的部分内陆山区也具有较丰富的风能资源。

    据初步估计,全国陆地(不含青藏高原)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面积约为53.6万平方公里,离岸20公里的近海区域约为3.7万平方公里,技术可开发量约为28.6亿千瓦。依照目前的风力发电技术水平,这些风能资源如果全部得到开发利用,年发电量理论值约57000亿千瓦小时。

    针对我国丰富的风能资源,专家建议,在近中期风电开发过程中应遵循“以陆上为主,因地制宜地开发海上风电”的原则。北部风能资源丰富带,覆盖范围广、地势相对平坦、风速平稳,适合风能资源规模化开发利用;沿海风能资源丰富带,经济发达,电网、道路等条件优越,可建设并网型风电场;内陆风能资源丰富区呈孤岛式分布,适宜小规模并网型风电场建设,或进行离网型风能资源利用,解决无市电及边远地区居民生活用电问题。

    专家表示,未来几年内,中国气象局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着手建立全国风能资源专业观测网,在风能资源丰富区内开展长期观测,并结合数值模拟技术,进行风能资源详查和评价,建立全国风能资源数据库。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