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 风电等新能源重在产业化应用

日期:2012-04-25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2
04/25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新能源

    新能源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备受业界瞩目,但是目前都存在产业化困局。《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提到,“十一五”期间,我国共计投入约800亿元进行先进煤转化技术工业示范,但由于尚有较多关键技术需要科技支持,大规模工业化核心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重点突破煤炭提质与资源综合利用、高效洁净燃煤发电、煤基洁净燃料、高效燃煤与工业节能等核心技术。

    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更为清洁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领域。《风力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称,虽然我国风电装机规模迅速增长,但在如何利用规模化储能降低风电的不确定性以及带动风电产业化发展方面还有待提高。

    此外,《太阳能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还提到,我国太阳能产业化发展主要受制于光伏电池的原材料价格高企,而我国太阳能电池关键配套材料产业的发展相对落后,很多材料都要依赖进口。此外,由于缺乏系统设计能力和集成技术,高温聚光、吸热和储热技术不成熟,我国目前还没有商业化运营的太阳能热发电站。

    为此,规划明确,在“十二五”期间将初步建立太阳能发电国家标准体系和技术产品检测平台,形成我国完整的太阳能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等体系,加快整个产业上下游的整合研发、生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