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我国将建立400个"测风塔"全面监测风能资源

日期:2007-11-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07
11/05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测风塔 风能资源

     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2007国际风能大会"上获悉,我国将建立一个全国风能资源专业观测网,在全国主要风能区设立400个70-120米的"测风塔",以全面掌握我国风能资源的状况和变化规律,提高风电资源的评价和风电厂建设的设计水平。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史立山介绍,我国曾经组织开展过全国风能资源的评价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国风能资源的分布状况,但由于主要是以气象站的观测数据为基础,受气象站观测塔高度的影响,资料的准确性和代表性还比较差。新建的400个"测风塔"将长期观测当地风能资源的变化规律,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建立风能资源的模拟数据模型,并建立全国风能资源数据库。

    我国幅员辽阔、海岸线长,风能资源丰富。截至2006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60万千瓦,居世界第6位。业内人士预计,2007年,我国风电将提前三年实现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的目标。

    史立山表示,由于我国风能资源分布不均匀,在风能资源丰富的新疆、甘肃、内蒙等地,电网和市场已成为制约风能发电的瓶颈。今后将组织开展大型风电厂的组织规划工作,重点组织做好电网建设的规划,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几个上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同时,我国还将加强风电技术的研发、制造、检测等相关技术,促进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全球风能理事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07国际风能大会",于11月1日至3日在上海召开,同期还举办了规模庞大的风能技术和设备展览会,潜力巨大的中国风电市场,吸引了18个国家和地区的110多家厂商来沪参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