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中国风能产能居全球第一

日期:2011-12-05    来源:新华国际  作者:新华国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1
12/05
12: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风能 产能

    一项调查表明了中国在跃居世界生态技术前列方面已经走了多远: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向本报提交的一份文件中称,中国风能行业正向新的领域进军。因此,到2020年,世界市场将彻底改变。“威胁是现实存在的,”罗兰贝格公司的主管合伙人曼弗雷德·哈德说。“中国企业早已放眼北美、拉美,现在也盯上了欧洲,”哈德说。这对德国是有影响的:德国将出现合并潮。该公司称,并非所有德国制造商都会挺过当前形势下的行业重组。

    专家预计,影响力中心将在未来几年内转移至亚洲,就像在太阳能行业发生的那样。“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风能市场,”哈德说。中国以最大风能产能领先美国排在各国首位。“而且世界市场份额将继续朝着亚洲方向推移,”哈德预测说。

    未来几年,庞大的资助计划将令远东的陆地和海上出现巨大的风力发电场。专家预计中国未来每年将增加200亿瓦的发电功率———这相当于20个核电站的产能。而德国现有产能的年增长只有16亿瓦。总体来看,未来几年增长的近一半落在亚洲,只有1/3落在欧洲身上。

    因为从里斯本到柏林的需求减弱以及“比方说西班牙等国财政处于临界状态”,欧洲制造商在新兴工业国的增长前景搁置。因此亚洲供应商在当地主导市场上的条件就更好了。此外他们的生产成本更低。调查计算得出,从20 05年到2010年,中国企业在世界市场所占的份额从1 1%提高到23%,翻了一番还不止。眼下又有新动作的威胁。

    远东的增长速度甚至令专家感到惊讶。直到上个十年的中段,这个国家还根本没有自己的风能产业。不断加大的能源需求和日益发展的气候讨论促使北京政府转变了思想。“自那以来,中国从一无所有建立起了一个世界规格的行业,”哈德说。而且这一壮举还在继续:中国正为本土市场注入资金以加强本国企业的力量。到2020年中国为发展该行业准备了约合5600亿欧元的资金。

    尽管如此,该调查称,该行业长期迅速的全球增长将减弱,“调控上的不确定性和恰当的可替换能源抑制着增长前景”。在偶尔两位数的增长过后,专家预计风能行业还能实现4%的增长,结果是:全球各地的产能过剩。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